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两军关系、裁减军队员额等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09月24日 19:50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梅常伟、潘洁、蒋志强)24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中美两军关系、裁减军队员额等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东盟(10+1)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第6届香山论坛将举行

  吴谦说,中国国防部将于10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东盟(10+1)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主题是“迈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强防务安全合作”。

  第6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中旬在京举行,主题是“亚太安全合作:现实与愿景”。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确认派官方代表团参会,另有外国前军政要员、著名专家学者130人报名参会。

  中美两军“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果

  吴谦说,根据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关于中美两军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共识,两国国防部就上述“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开展了密切有效的沟通与合作。9月18日,双方就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新增“军事危机通报”附件、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新增“空中相遇”附件完成正式签署,这标志着“两个互信机制”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果。

  他表示,这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战略决策的务实举措,对于双方增进战略互信、避免误解误判和海空意外事件具有积极意义,将为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与之相适应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作出贡献。

  他介绍,“军事危机通报”附件的宗旨是通过使用国防部直通电话,改进和规范军事危机信息相互通报,以减少风险、增进互信,主要内容包括军事危机通报机制的目的、范围、目标、程序和组织实施等。

  “空中相遇”附件是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的组成部分,主要明确了军用航空器空中相遇时双方飞行员保持安全飞行的规则,以及沟通联络基本原则、建立或发布危险区或警告区的特定区域规则、和平时期安全保证措施、突发情况现场协调规则等内容,旨在确保飞行安全,避免发生海空意外事件,增进相互信任。

  2016年度军队文职人员统招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吴谦说,2016年度军队文职人员统招工作即将全面展开,10月上旬发布招聘信息、中下旬开始网上报名,11月下旬组织统一考试。与往年相比,这次统招主要有3个方面的政策调整:一是扩大中高级岗位招聘数量,为高层次成熟人才进入军队工作创造条件。二是优化招聘岗位专业匹配度,在更大范围遴选适合到军队工作的优秀人才。三是首次定向招聘军队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的配偶子女以及现役军人配偶,体现对烈属军属的关心厚爱。

  印军近期在有关地区的举动不符合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和共识精神

  针对有关印方部队拆除中方部队之前所建简易房屋的报道,吴谦说,印军近期在有关地区的举动不符合双方达成的有关协议和共识精神。我们要求印军认真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不采取任何影响边境局势的单方面行动,与中国军队一道维护好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他说,当前中印边境地区保持总体和平稳定,双方通过外交渠道和边防会晤机制保持着有效沟通。

  中印两军将于10月举行联合训练

  吴谦表示,根据年度交往计划,中印两国军队拟于10月11日至23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代号为“携手-2015”的陆军反恐联合训练。中方将派出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144人参训,印军也将派出相应规模的分队参训。这是中印两军举行的第五次陆军反恐联合训练。

  中方在南沙岛礁的建设不影响、不针对任何国家 有利于国际社会

  针对记者有关中国正在南沙建飞机跑道的问题,吴谦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对南沙部分驻守岛礁进行了相关建设和设施维护,岛礁设施的功能是多方面的、综合性的,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为各国的共同利益服务,这也有利于中方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中方在南沙岛礁的建设不影响、不针对任何国家,有利于国际社会。

  国防和军队改革具体方案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供发布

  关于裁减军队员额等问题,吴谦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决策,符合我国国情和军情。广大官兵坚决拥护,坚决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认真履行职责使命。

  他表示,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具体方案,目前没有进一步信息可供发布。

  吴谦还介绍,近年来我国多次组织阅兵,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反响。今后,军队将扎实抓好阅兵经验成果转化运用,加强对常态化阅兵组织实施问题研究。

  中国军舰通过塔纳加海峡符合国际法

  吴谦说,根据年度计划,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海上联合—2015(II)”中俄联演结束后继续组织远海训练,于9月初在白令海航行并经塔纳加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根据有关国际法,塔纳加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各国军用舰机享有过境通行权。(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国防部 中美两军关系 裁减军队员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