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邝婉芳杨进军遣返方式有所不同 美为何此时遣返

2015年09月25日 08:5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邝婉芳杨进军遣返方式有所不同 美为何此时遣返

 

877388530

 

 昨日,在福州长乐机场,邝婉芳被强制遣返回中国。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昨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我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与美方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强制遣返回中国。这是继9月18日美方强制遣返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后,中美反腐败司法执法合作的又一重要行动。

  邝婉芳,女,广东开平人,1967年出生,涉嫌共同贪污犯罪,2001年外逃美国。案发后,中美两国加强司法执法合作,邝婉芳在美国被成功定罪并入狱服刑。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方希望在这方面进一步得到美国的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容身之所。

  下一步,广东办案机关将依法对邝婉芳涉嫌贪污贿赂犯罪行为展开全面调查。 据新华社电

  ■ 纵深

  潜逃14年,美国为何此时遣返邝婉芳?

  已经潜逃14年的邝婉芳,为什么在此时被遣返?

  邝婉芳与美国公民假结婚,移民美国

  中纪委网站公布的现场照片显示,邝婉芳身着白色衬衫和黑长裤,在两名女警的押解下下了飞机。她昨日已经押解回广州。

  邝婉芳前夫许超凡是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案主犯,该案是新中国最大的银行资金贪污案,从1993年到2001年,开平支行的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共谋贪污挪用资金折合人民币超过40亿元。

  2001年,开平支行案案发。2001年10月13日晚,三人利用假身份证明出逃至香港,随即飞往美国。在此之前的1994年,三人已经与妻子假离婚,并安排妻子与美国公民假结婚,移民美国。

  美国司法部的信息显示,邝婉芳于1994年10月11日和一名美国公民结婚,因此获得了美国签证;此后,在2000年7月22日,又因此获得美国国籍。其间邝婉芳和这名美国男子生了三个孩子。截至2004年被捕时,邝和美国丈夫已经离婚。

  经过数年追逃,2004年4月16日,余振东被遣送回中国。他成为中美建交后,首例经过美国国内法律程序,并由美方执法人员押送至中国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

  2009年5月6日,美国拉斯韦加斯联邦法院以洗钱、跨州转运盗窃资金、护照和签证欺诈等罪名,分别判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前任行长许超凡和许国俊入狱25年和22年,并勒令被告退还4.82亿美元的涉案赃款。同案的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也分别获刑8年。

  邝婉芳杨进军遣返方式有所不同

  邝婉芳为何会在6年后被遣返?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对邝婉芳的处理属于引渡的替代措施——异地追诉。在对美国的境外追逃当中,异地追诉的做法被经常采用。有些外逃人员,在不能引渡的情况下,由中国主管机关向在逃犯罪嫌疑人躲藏地所在国的执法机关提供此人违反移民法或者洗钱等方面的证据材料,由该国司法机关依据本国法律对其实行缉捕和追诉。

  黄风告诉新京报记者,对邝婉芳的遣返是在对她异地追诉之后,她的刑罚执行结束,才遣返回来。邝婉芳虽然被判刑8年,但她可能在服刑期间受到一些减刑,现在刑期提前结束了。从法律程序来讲,这是符合美国法律相关规定的。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习近平访美首个演讲就谈反腐。他表示,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黄风分析说,美国选择在这个时候遣返邝婉芳,是一种表态,来证明他们与中国在反腐和追逃问题上合作的意愿。

  就在6天前,同样潜逃美国14年的杨进军被强制遣返回中国。他是中国“百名红通人员”之一,也是头号女嫌犯杨秀珠的弟弟。

  尽管都是被遣返,杨进军在美国并没有受到异地追诉,他只是被作为非法移民被强制遣返回来的。

  黄风告诉新京报记者,邝婉芳被遣返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通过异地追诉的方式,追诉的这些外逃人员,在美国执行完刑罚,或者刑罚因为其他原因消灭之后,还是要被遣返回来的。

  据称,杨进军的姐姐杨秀珠在美国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今年6月曾在纽约移民法庭受审。黄风认为,根据审理流程,遣返杨秀珠的时间可能最快要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上半年。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遣返邝婉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