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建议加强法律风险防控 护航山东企业走出国门

2015年09月25日 09:57 | 作者:蔡晓彤 |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王爱认为,企业要想成功走出去,尤其离不开专业的涉外法律服务的支持。

王爱认为,企业要想成功走出去,尤其离不开专业的涉外法律服务的支持。

 

  齐鲁网济南9月24日讯(记者 蔡晓彤) 山东作为经济大省,近几年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在这些走出去案例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山东企业海外投资还会快速增长,如何识别、控制投资中的政治风险、金融风险及法律风险,将成为海外投资成败的关键。在省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上,省政协常委,北京市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爱认为,鉴于国内外法律文化存在差异,企业要想成功走出去,站稳脚跟,尤其离不开专业的涉外法律服务的支持。

  王爱分析,企业走出去遭遇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项目盲目上马,缺乏决策的科学性;缺乏企业海外持续发展的经验以及国外法律环境认识不足。

  她认为,企业走出去是一项重大决策,必须事先经过各方面的论证与评估,宏观上包括国外政治环境、法治环境、文化环境、市场环境,微观上包括国外企业情报搜集与评估,尤其是海外并购,应坚持全面、客观的原则,通过多方面的论证与评估,确定决策的内容。

  国内优势企业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站稳脚跟,持续发展才是企业海外战略的本义。过分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忽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容易激化与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社区、员工等)的矛盾。实践证明,忽视企业社会责任,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无异于涸泽而渔、焚林而猎。

  “对市场经济大潮中的胜出者,必定熟知市场游戏法则。”王爱表示,这些法则的总和就表现为各种各样的法律规定,涉及到市场、监管、劳动者保护、投资、贸易、环保、知识产权等等,既有国内法的规定,也有国际性的法律文件。如果不了解国外法律环境,走出去战略就可能举步维艰。《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显示,中国企业国际化起步晚、经验不足,大多数企业对国际化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虽有意识,但防范措施不力,尤其是政治风险与法律风险,已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的主要风险。无论是政治风险还是金融风险,最终都会转化为法律风险,所以企业必须提高法律意识,高度重视法律风险,在海外投融资、并购中进行充分的法律风险防控,才能减少和避免投资失败。

  王爱建议,将涉外法律服务纳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发展,不仅是服务业发展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降低山东企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海外投融资及并购重组的法律风险,确保我省企业安全走出国门。

  同时,发挥政府力量,强化企业涉外法律风险识别、防控意识。政府高度重视,商会、协会具体谋划,加大宣传、培训、指导力度,切实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律风险意识,使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决策更加严谨,决策程序更加科学,以减少因决策草率导致的风险。

  充分发挥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作用,防控企业走出去风险。建议商务厅会同商业协会、律师协会等编制企业走出去法律风险防控指南,引导企业聘请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与投资国法律服务机构配合,全程跟踪海外投资项目,将涉外法律意见作为衡量企业海外战略可行性的重要因素,加大涉外法律意见在评定企业海外战略中的权重。切实做到“事先风险防控、事中风险跟踪、事后风险化解”,确保山东的优势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站稳脚跟,做大做强。

  继续实施涉外法律人才培训计划,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高精尖涉外法律人才既是海外投资战场的“排雷工兵”,更是“作战参谋”。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应当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涉外法治人才。”山东省百名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高端法律服务人才培训工程进展顺利,成果颇丰。应在继续推进该工程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外法律其他领域,如工程、投融资等领域的专项法律人才培训,培养一批立足本省、服务全国、辐射海外的涉外法律人才队伍,护航山东企业成功走向海外。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加强法律风险防控 山东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