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月饼该不该发? 专家:福利可以有,“腐利”要不得

2015年09月26日 09:51 | 作者:吕春荣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月饼该不该发? 专家:福利可以有,“腐利”要不得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吕春荣)月饼、购物卡、电影兑换券……中秋节来了,很多人早早就收到了单位发的福利大礼包。但也有不少人至今仍两手空空,无奈望“月”兴叹,福利去哪了?

  中秋节到底该不该发月饼等福利?这已成近年来热门话题。有专家表示,在中秋福利的问题上,有关单位不该“一刀切”,简单将职工合理福利砍掉。福利不是“腐利”,只要合理合法,就应得到保留。

月饼该不该发

月饼该不该发

 

  “想”月饼

  ——无奈还是无所谓?

  2013年,中纪委发布了“月饼禁令”。当年8月21日,在距中秋节尚有一个月之时,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今年8月21日,中纪委网站刊文《严防花样翻新的高价月饼“死灰复燃”》,提前五周为中秋反腐“预警”。

  这两年,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月饼禁令”效果明显,送礼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但有些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受此影响,砍掉了职工的部分合理福利。

  刘凡是湖北某国企员工,工作两年多了,他一直与单位的中秋福利无缘。和去年一样,今年中秋他们单位还是不会发放福利。

  “不仅没有购物卡、礼品券,连月饼都没有,我还要自己买。”刘凡说,不仅是中秋,元旦、端午等其它节假日,单位福利要么没有,要么少的可怜。

  刘凡表示,其实发不发中秋月饼自己无所谓,反正也不太想吃。但月饼作为一种福利,虽食之无味,但弃之可惜。“毕竟现在的福利都在缩水,有月饼总比啥都没有强。”

  同样,任职于广西某政府部门的公务员何杰所在单位也不发月饼,他也要自己买月饼。

  何杰说,“其实,发不发月饼我也无所谓,毕竟月饼不是必需品。但其它合理福利被砍掉,那就不太好了,毕竟有些福利,我还是挺在意的。”

  与刘凡、何杰“无所谓”的态度相比,已有十多年教龄的林芳则对所在学校不发月饼感到很无奈。作为事业单位,他们学校以前中秋都会发福利,不仅会发月饼,还会发可观的过节费。

  “但这两年,福利不见了,就连月饼都没有了。我一时很不适应。”林芳说,老师们合理的福利还是应该得到保留的,毕竟福利对老师而言,是一种工作鼓励。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月饼 福利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