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放大卡式台胞证负面效应损害两岸互信

2015年09月26日 15:1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摘要:从9月21日全面实行的卡式台胞证,不仅让台胞省事省力省钱,未来在大陆乘坐高铁也较以往方便很多。 然而,卡式台胞证的实施,意外地引起台湾社会“不安”,甚至有国民党“立委”和台湾当局有关负责人声言,要以暂停两岸刚刚建立起来的官方沟通机制作为抗议条件。对此,台湾舆论指出:放大卡式台胞证负面效应损害两岸互信。

  文/本报记者 高杨 北京报道

  ●卡式台胞证解决了很多现实的尴尬

  几秒钟就顺利地买到了票,再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上了上海开往北京的高铁。这让台胞胡伟中(音)感到莫大的兴奋。

  这是胡伟中来大陆几年中第一次坐上高铁。而以往不是他不想坐高铁,每每看到飞也似的高铁,胡伟中其实都会很向往:有机会一定要坐一次,看看大陆高铁与台湾高捷有什么区别。

  然而,几年间胡伟中这一对大陆同胞而言很容易实现的愿望,在他这儿显得有些奢侈。而究其原因是他没有大陆身份证,但大陆铁路售票系统是按实名制售票的,胡伟中和数百万台胞一样,手里持有的本本式的台胞证在铁路系统里不被识别。

  除了地铁、出租车、公交车之外,胡伟中说,他们在搭乘大陆的长途交通运输工具时,都要遭遇因为没有身份证而买不成票的尴尬,“除飞机外,大陆长途交通工具销售系统都不识别台胞证。”

  而事实上,坐不了高铁和长途交通工具,仅仅是胡伟中和其他台湾同胞们在大陆遇到的各种现实尴尬中的一小部分,没有身份证,他们在大陆连手机办卡、办理银行卡等与日常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多项事宜都难办成。

  为此,这几年全国两会期间,台盟、台联等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还多次以提案方式,或直接参与与公安部有关机构协商,看看能不能试着以某种变通方式,以便利台胞在大陆的生活和工作为原则,推出某种证件以取代之前使用的本本式的台胞证,并对新的证件赋以部分相当于大陆居民身份证的功能。

  为进一步替两岸同胞交流创造更好条件,方便广大台胞在大陆生活与工作,6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福建厦门出席第七届海峡论坛开幕式时宣布,大陆将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此后,大陆开始办理卡式台胞证,而卡式台胞证的使用也得到了广大台胞的赞誉和认可。9月中旬,大陆宣布从当月21日起对台湾同胞全面实行卡式台胞证。

  作为9月21日全面实施卡式台胞证的受益者,胡伟中觉得有了卡式台胞证在大陆工作生活就更方便了,“今后想去哪儿,包一拎就可以走了,不会再担心坐不了车了。”

  ●方便台胞的好事却无端遭到台湾社会一部分人的责难

  让许许多多从卡式台胞证中享受到便利与快捷的台胞胡伟中们意想不到的是,被他们赞誉有加的大陆卡式台胞证政策,在台湾岛内却引起责难。

  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22日在“立法院”向台湾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质询时说,大陆启动卡式台胞证没经台湾方面同意,是不把台湾当局当回事儿,这种做法不仅片面,还造成台湾被“矮化”,且可能影响台湾“国安”。其声称大陆实行的卡式台胞证可能装有卫星定位系统,这样的台胞证不仅可能泄露个人隐私权,还会造成“国安”问题。

  其实,台湾社会热炒卡式台胞证的问题不是现在,早在今年6月海峡轮之后岛内就掀起一股反陆风潮。

  而本次国民党籍“立委”卢秀燕只是旧事重提。但令在场“立委”惊愕的是,毛治国在回答卢秀燕问题时却说大陆实行卡式台胞证他还是前一天从报纸上看的。这样的回答让“立委”们立刻觉得大陆启动卡式台胞证台湾当局根本不知道。

  不仅如此,卢秀燕还逼毛治国表态,可不可以以暂停即将举行的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于去年刚刚建立起来的两岸官方直接沟通平台以示抗议?毛治国答询说,“绝对纳入考虑”。

  作为台行政机构最高负责人,如果连毛治国对大陆实行卡式台胞证这件事,都是靠前一天从报纸上才得知的,那看起来大陆似乎真的在程序上做得有些欠缺。

  不过,台湾多家媒体指出,大陆6月份就宣布将实行卡式台胞证,这一事宜在台湾“朝野”炒了那么久,而且陆委会也就此做过说明,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不止一次表示,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发行卡式台胞证是为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且功能没有改变。

  台媒指出,大陆的公安部一周前就已经公告9月21日起全面启用卡式台胞证,台湾媒体都有相关报道,且台湾“总统府”与“行政院”及“国安”高层也多次为此事沙盘推演,“行政院长”不可能“看报才知道”。

  台湾舆论指出,近期不知道台湾当局和国民党是怎么了?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陆举行了隆重纪念大会并举行“9·3”阅兵,但台湾第一个站出来抵制与诋毁的不是民进党和“台独”分子,而是国民党和台湾当局。

  而这次大陆为了方便台胞,启用了卡式台胞证,这个都公布了几个月的事情,第一站出来反对的居然又是国民党和台湾当局。

  台湾一些两岸问题专家认为,增进互信需要双方政治对话,但对于这一问题,大陆提出了很久,可台湾当局却始终以“民意基础不够”为由而避谈。即便如此,这7年多积攒的本就不多的互信却一次次被台执政当局与国民党逐渐损害,这个值得台湾社会反思。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台胞证 负面效应 两岸互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