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驻村工作记

2015年09月28日 09:39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我们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牧场……”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这片占共和国六分之一面积的大地上,各族儿女携手奋进,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之际,本报特开辟专栏,从今天起陆续刊发一个个普通人在新疆工作、生活、学习的奋斗、收获、快乐,记录下他们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情怀和故事。

 

  “我有着很深的新疆情结,已经不愿意离开,我很爱这块土地。”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委主委、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一说起新疆,这份真挚的爱便自然流露。

  蒋平安出生在新疆,3岁去了父母的老家四川,9岁又回到新疆。那时的他生活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这里素有塞外江南之称,风调雨顺、瓜果丰富,蒋平安觉得生活在这里还算富足。后来,他去了内地读大学、硕士、博士,尽管有很多次机会留在内地工作,依依不舍之情最终还是让蒋平安毅然回到新疆。如今,他已成为新疆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从教学和科研业务上讲,和同龄人相比,新疆给了我更多机会。”蒋平安说。

  作为一名农业专家,蒋平安对新疆的爱更是澎湃———“畜牧业、棉花、瓜果业等方面,新疆在全国是最好的。新疆的粮食完全可以自给自足,还可以作为国家的粮食后备基地。新疆的光热水土等自然条件适宜作物生长,产量比内地高,品质比内地好。比如阿克苏红旗坡农场的红富士苹果。新疆的红枣品种大都是从山西、河南、山东引进的,在新疆种植后,含糖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比内地的红枣都高,口感更好……新疆的耕地面积目前是9000多万亩,如果能把山区的控制性水库工程建设好,扩大到2亿亩不成问题。”

  现今,蒋平安又把这浓浓的爱带到了南疆。

  今年3月中旬,全国两会一结束,蒋平安就急匆匆赶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作为新疆农业大学驻村工作组组长,千头万绪的事情正等待着他。

  一晃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谈起驻村体会,蒋平安说:“情系百姓才能做好工作。”过去,村里的群众多少对他们还有抵触的情绪,现在,见了面,大人小孩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说声“老师好”。

  蒋平安说起来很是自豪,“我们新疆农业大学的驻村工作组有先天的优势,从农业科技上帮助村民们致富。”

  先从最简单的修剪嫁接教起,南疆地区盛产核桃,但这里的农民很少会给核桃树修剪嫁接。蒋平安带领工作组手把手教,从今年的收获情况看,产量提升了30%-50%。他们还选派10名种植积极性和文化程度较高的村民成立园艺技术服务队,参加新疆农业大学开展的林果种植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村民库尔班·买提尼亚孜以前什么技术都不懂,现在,嫁接、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技术都学会了,园林管理技术服务也成为他增收的渠道。

  过去,村民们也都养羊,可他们的羊一年只生一只小羊,卖的钱刨去母羊的饲养成本,所剩无几。蒋平安和工作组成员又开始张罗培训村民掌握羊的多胎繁育技术。就在养羊这项上,不少村民的收入增加了一万元左右。

  “我们还给村民发放鸡苗,并签订收购协议,村民就在自家院子散养,经过3~4个月的饲养,按照85%的成活率计算,除去饲养成本每户村民可增收1500元左右。”

  不仅开源,还得节流,不得不说蒋平安的工作组为村民们增加收入是绞尽脑汁,普及“小菜园”就是一招。原来,南疆瓜果丰富,当地人并没有种菜的习惯。于是,他们引导村民根据院落情况,开垦大小不等的小菜园,种植蔬菜、瓜果及饲草等,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同时,也可以给畜禽提供饲草,进一步节约生活成本,粗略计算每年每户将节省2000元左右的生活开支。

  驻村之前,工作组先期就来库木奥依拉村调研这里的村民们最需要什么,得到的答案是修路。南疆的雨水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少,一下雨,村里的土路便泥泞不堪。经过多方筹措,全长8.2公里的村级公路终于在8月开工,这条路将贯通主要居民点。蒋平安还记得开工仪式那天,一位80多岁的老汉拉着他的手说:“能让我在自家门口的柏油路上走一走,我死都瞑目了。”

  在肉孜节的座谈会上,蒋平安动情地说:“即使驻村工作结束返回单位后,我依然不会忘记库木奥依拉村,依然会为她的发展和美好明天献计出力。”当时,村干部们都流下了泪水。

  蒋平安说,他对新疆的未来充满信心。新疆只要把稳定搞好,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建立起中亚西亚的医疗中心、物流中心、科技文化中心、交通枢纽和能源大通道,都是大有可为的。“新疆的少数民族群众都有着快乐的天性,他们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现在新疆又在推行美丽乡村建设,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