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政务微博账号近28万 电子政务加快向农村延伸

2015年09月28日 14:08 | 作者:吕春荣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政务微博账号近28万 电子政务加快向农村延伸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吕春荣)今天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4)》指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政务微博认证账号达到27.7万个,粉丝量总计43.9亿人次。2014年是中国电子政务快速发展的一年,越来越多的群众正感受着电子政务向基层延伸带来的变化。

  中国政务微博粉丝超43亿人次

  9月28日上午,《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4)》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年鉴》是由电子政务理事会组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记载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地方政府电子政务的主要状况,汇集国家主管部门指导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文件,收录年度电子政务的专题报告和观察评述,整理电子政务发展水平的基础数据的工具书。《年鉴》每年编印一册,《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4)》记载2014年的事件。

  2014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随着手机网民的激增,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技术的发展迅速,拓宽政府服务新路径,催生政务新媒体。2014年政务新媒体的发展总体较2013年有大幅提升,政务类、民生类、服务类信息与服务深受网民热捧。

  《年鉴》指出,到2014年12月,中国政务微博认证账号(含新浪、腾讯两大平台)达到27.7万个,同比增长42.1%,粉丝量总计43.9亿人次,人均关注政务微博账号为3.2个。

  另外,政务微博年发布量达1782.3万余条,同比增长20.1%,转发评论量达2.3亿条,同比增长17.5%。在发布量明显增长的同时,评论转发比、原创微博量方面也有明显提升。我国政务微信公众账号17217个,推送内容超过300万次,推送微信文章达到1200余万次,累计阅读量超过15.3亿次。

  全国31省份全部开通政务微博

  《年鉴》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政务APP约400个,通过360手机助手、91助手、QQ应用宝、百度助手、豌豆荚、iOS的APP Store六大平台下载总量超5000万次。

  2014年,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部开通政务微博,进驻微信平台,其中江苏、河南、浙江等七个省份的政务微博数量超过6000个,江苏、浙江、广东三个省份的政务微信数量突破1000个。超过一半的政务微博、微信分布在区县以下区域。

  《年鉴》称,政务微信在2014年迅猛发展,与政务微博有所不同,政务微信借助订阅号、服务号,更为注重“微服务”的实现,使公众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的使用查询、申报等服务。

  其中,“贵州发布”实现“一号进入、尽知贵州”,涵盖近90个全省重点政务微信和近60个政务微博账号,涉及省直已开通的29项网上办事项目,用户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查询或办理。

  《年鉴》分析,“两微一端”成为发展新模式,微博是浅社交、泛传播、弱关系的平台,微信是深社交、精传播、强关系的平台,根据微博、微信的自身特点,二者相互协作、互为补充已成为政务新媒体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政务微信平台可通过二次开发方式叠加整合各类应用,能够实现行政办事等便民服务功能,以政务微博为发布平台,探索微博矩阵建设,政务微信为应用平台,打造多微联动,与政府网站、政务APP相互促进,更加丰富政务新媒体功能作用。

  电子政务向城市社区和农村延伸正在加快

  《年鉴》称,2014年是中国电子政务快速发展的一年,越来越多的群众正感受着电子政务向基层延伸带来的变化。

  各地十分重视公共服务应用的发展,为民服务应用不断延伸拓展,政务受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向社区延伸程度和水平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社区就近办理服务事项的数量明显增加,覆盖面不断拓展,人民群众满意度日益增高。

  与此同时,许多地方打破“部门条条为主”,变“专项窗口”为“综合窗口”,统一服务事项办理、共享办事材料、减少人民群众多次往返、优化流程减少申请材料、提供社区“一门式”为民服务等做法越来越普及,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为民服务优质便捷逐渐普及,社会成效显著。

  《年鉴》指出,社区管理服务效率普遍提升,部门进入社区的工作任务全面梳理,大幅削减无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工作事项,将社区工作人员从繁重的行政性事务中解脱出来,极大改善了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环境和条件,社区管理和服务效率得到了普遍提升,推进了基层政权稳定和社会依法治理。

  传统工程管理体制已不适应新形势,亟待尽快转变

  这份《年鉴》认为,传统工程管理体制已不适应新形势,亟待尽快转变。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兴起,移动互联网正在渗透到各行各业,而电子政务管理模式已明显不能适应这些新变化。

  《年鉴》具体指出,电子政务项目从初设、报批、立项、建设周期过长,系统投入使用时,当初项目设计时的背景却已发生诸多变化,导致电子政务发展在信息化快速更迭中滞后,难以满足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

  另外,中国电子政务项目长期存在有建设资金、无运维经费的现状,系统维护经费、人员难以保障。(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政务微博账号电子政务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