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的突出贡献

2015年09月29日 08: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背景资料: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的突出贡献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70周年。联合国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作为联合国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不仅参加了联合国从筹划到成立的全过程,而且在推动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以及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积极参与联合国筹建及战后国际秩序维护】

  中国历来是国际秩序的建设性力量。1945年4月,中国与美英苏一起主持制定了《联合国宪章》,规定了联合国的宗旨、原则、权利、义务和主要机构的职权。6月26日,在《联合国宪章》签字仪式上,中国成为第一个在宪章上签字的国家。10月24日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中国正式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1971年10月25日,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得到全面恢复后,中国始终不渝地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竭尽自己的努力。在历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会议上,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原则,主持正义,积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谋求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发挥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

  几十年来,中国一贯重视和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推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并在朝鲜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等多个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1990年4月,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正式开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25年来,中国维和力量已遍布亚、非、欧、美四大洲。

  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已有3万余人次参加了2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有17名中国维和军警在行动中牺牲。自2008年12月底中国海军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护航以来,中国已派出19批护航编队为5800多艘国际船舶保驾护航。

  在维和摊款比重上,中国所承担的维和摊款居联合国成员国第六位,在发展中国家居第一位。目前,中国有近3000名维和人员在包括南苏丹、利比里亚、黎巴嫩、塞浦路斯等9个维和任务区为和平值守。

  【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

  2003年以来,中国先后在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海地、新西兰、日本和尼泊尔等国地震灾区执行国际救援任务。

  中国还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医疗救助,特别是对非洲地区防控疫情方面给予的大量帮助。2014年3月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国家肆虐后,中国不仅派出多批专家和医护人员,而且先后向疫区国家提供了4批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是累计向非洲提供援助批次最多和医疗物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积极落实千年发展目标】

  2000年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15年来,中国积极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成为国际扶贫实践中的典范。

  官方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11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4.39亿;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二,孕产妇死亡率降低了四分之三,将无法持续获得安全饮用水及基本卫生设施的人口比例降低了一半。

  【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

  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几十年来,中国通过分享发展经验、传授专业技术知识、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等途径,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70年来,中国始终不渝地把自身的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 联合国 战后国际秩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