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李嘉诚回应“不爱国”质疑:此心安处是吾家 呼应苏轼颠沛流离之经历?

2015年09月30日 11: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李嘉诚回应“不爱国”质疑 引苏轼白居易诗词表心迹

 

ba66ba461b8042a083c9f5d655e0aa91

 资料图:香港长江实业董事局主席李嘉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长和系主席李嘉诚29日首度回应近日媒体对他“撤资”的评论,他在声明中也回应了一些舆论有关他“不爱国”的质疑,以北宋文学家苏轼词句“此心安处是吾家(乡)”,以及唐代诗人白居易诗句“我身(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表心迹。

  据报道,对于内地有评论文章重点批评李嘉诚撤资,集团发言人表示,香港包括国企在内有近七成是离岸公司架构运作,目的是为了取得更现代化架构及更高效的运作模式,“我们做法相同”。发言人称,李嘉诚既没有在重组时减少持股比例,亦没有从中套现,“撤资”指控完全不能成立。

  长和集团强调,这次是李嘉诚首次就事件作出回应,网上一切借李嘉诚之名流传的文章,均非属实。

  长和发言人说,在汇集传媒众多提问后,昨日一次性回应。

  据报道,李嘉诚昨日的回应,有一条“自问自答”的问题是:“部分抨击言论质疑你‘不爱国’,有何回应?”

  李嘉诚以北宋文学家苏轼词句“此心安处是吾家(乡)”,以及唐代诗人白居易诗句“我身(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表心迹。

  报道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是苏轼于元丰二年(公元1079年)“乌台诗案”险被处死后贬至黄州(今湖北黄冈),好友王巩受牵连,贬至岭南的宾州。4年后,王巩北归,苏轼问及王巩随行的歌妓柔奴岭南风土人情,柔奴答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该句呼应苏轼当年被贬谪的身世,令他大为感动,将柔奴所言写入《定风波》,化为“此心安处是吾乡”。

  报道说,昨日的声明中,称“李先生儿时历经战乱,然后目赌国家改革三十多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天天进步,内心触动不已,对于一切是是非非,李先生虽感到痛心,但认为苏轼及白居易说得好……”

  报道说,声明将李嘉诚身世与词句结合,似有呼应苏轼落笔之时颠沛流离的经历之意。

  而白居易的“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出自《初出城留别》,写要离开京城,挥别亲友心情。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李嘉诚回应不爱国质疑 李嘉诚不爱国 李嘉诚撤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