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起来!”——寻访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军歌

2015年09月30日 16: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9月30日电(记者徐扬)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家喻户晓,但歌中的主角——义勇军以及义勇军中传唱的许多军歌,很多人还不熟悉。

  80多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日寇入侵,民族危难之际,东北民众毁家纾难,一支支义勇军奋起抗击日本侵略者。为激励斗志鼓舞士气,义勇军将士们创作了许多今天已经鲜为人知的军歌。虽然旋律各异,词作不同,但都发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声音:起来!

  锦州东北义勇军研究会副会长张桂芝等学者认为,高鹏振创作的《义勇军誓词歌》,是较早产生的一首义勇军军歌。其他传唱较广的还有辽宁抚顺清原县一带流传的《血盟救国军军歌》、本溪桓仁的《辽宁民众自卫军歌》等。

  1931年9月27日,时年34岁的高鹏振在锦州拉起了第一支抗日民众武装。誓词歌原是高鹏振在成立义勇军大会上的“誓词”。后来,北平抗日救国会派王立川到高鹏振部协助领导这支抗日队伍时,将“誓词”填入古曲满江红,教全军将士学会这首歌,在行军和操练中咏唱。

  这首激昂雄壮的歌曲很快在辽西各路义勇军中传唱开来。歌词是这样的:“起来!起来吧,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山河碎,家园毁,父母成炮灰,留着我们的头颅有何用?拿起刀枪向前冲!杀!杀!杀!”

  “起来,起来”也成为众多当时传唱的义勇军军歌共同的开头。

  在义勇军与日寇殊死战斗的年代,原汁原味记录下这些歌曲的非常不容易。就是通过义勇军和他们的后人口口相传,才使得下这些时代战歌得以保存,成为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

  今年72岁的赵扶民就是这样一位“传承人”。新中国成立后,赵扶民曾和当年高鹏振的部下在一起劳动,学会了这首誓词歌。后来,赵扶民在锦州当地寻访了多位老义勇军战士和村民,他们大都会唱几句这首战歌。

  采访时,在电话那头,赵扶民给记者唱起了《义勇军誓词歌》,和着满江红的曲调,歌声先抑后扬,一唱三叹,令人感奋不已。

  抚顺市政协等有关部门经过走访调研,还发现了在辽东地区活跃的一支义勇军创作的《血盟救国军军歌》。

  1931年10月16日,抚顺清原县孙铭武、孙耀祖兄弟等人在当地拉起了队伍,建立了血盟救国军,并写成了一首军歌。

  抚顺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平鲁曾访问孙铭武的儿子孙超。老人激动地讲述了父亲组织血盟救国军并创作军歌的经过,并说,歌开头部分像《苏武牧羊》的开头,“起来”二字是平而稍长的声音。

  歌词是这样的:起来,不愿当亡国奴的人们,用我们的血肉唤起全国民众,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奋起杀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战斗!战斗!战斗!战斗!

  孙耀祖的孙子孙滦宁说,从小就听奶奶和父亲唱过《血盟救国军军歌》,自己也能完整唱下这首口口相传的战歌。

  67岁的孙滦宁唱起这首歌时,挥舞着拳头,嗓门洪亮,眼噙泪花,唱到最后的“战斗”时,老人是拼尽了全力喊出来的。

  “这些军歌是义勇军精神的象征。”辽宁社会科学院东北沦陷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洁说,义勇军将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热情写进了军歌中,激励着将士杀敌报国。

  时光沧桑,这些最早的抗日军歌,与后来的聂耳谱曲、田汉作词的《义勇军进行曲》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历史学者们还在寻找各种史料,力求挖掘。

  80多年后,听到一位位老人们唱出当年的战歌,仿佛把我们带回到当年那段烽火岁月,听到一个民族的呐喊:起来!(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义勇军进行曲 东北抗日义勇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