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青蒿素之母”屠呦呦获2015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5年10月06日 10:50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5日电(记者李宏 鲍蔓华)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籍女科学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及一名爱尔兰科学家分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疟疾治疗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

1006_1

这是20世纪50年代,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的屠呦呦(右)与老师楼之岑副教授一起研究中药。

 

  1948年春,屠呦呦入读宁波效实中学,1950年春转学至宁波中学,1951年春毕业于宁波中学,同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她选择了一个在当时比较冷门的专业——生物药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医研究院的中药研究所工作。

  屠呦呦的老屋在宁波市开明街26号。记者获悉,开明街26号是这条街上目前仅存的近现代建筑,其主人是经济学家,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的姚庆三(1911年—1989年)。姚庆三故居就是屠哟呦的老屋,屠呦呦是姚庆三的外甥女。屠呦呦小时候就住在外婆家,一直在这里长大。

  姚宅是民国初期的优秀建筑,目前保存完好。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由前厅、大厅、正楼、后屋组成。前厅和大厅为面阔三间二弄的二层楼房,饰车木栏杆,廊楼板端面有卷草纹雕饰。正楼为面阔三间一弄、进深五柱的高平屋,五脊马头山墙。后屋为三间一弄硬山式高平屋。姚宅出名人,其主人姚庆三是经济学家,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对香港中银集团的发展以及祖国的金融事业,贡献良多。如今,其外甥女屠呦呦又为祖国作出了杰出贡献。

  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的消息顿时轰动家乡宁波,天一广场等多个市区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屠呦呦获奖的喜讯,她就读的中学打出庆贺喜报。一位宁波市民激动地告诉记者,“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66华诞的喜庆日子里,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的消息无疑让我们喜上加喜,她是阿拉宁波人的骄傲”。一位宁波机关干部说,“这位值得尊敬的宁波人给宁波带来了莫大的荣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屠呦呦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青蒿素之母屠呦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