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广泛凝聚建设美好新疆强大正能量

新疆政协服务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纪实

2015年10月08日 10:06 | 作者:冯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甲子风雨同舟,六十载肝胆相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来的辉煌历程中,人民政协事业深深植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实践,融汇于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为全面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谱写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60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与全疆各族人民一道前行,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谱写了光辉的篇章,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增进民族团结,为新疆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政协在全国政协的指导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独特优势,始终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政协工作总目标,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工作主旋律,坚持大团结,促进大联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了应有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指出,“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带领全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始终坚持‘党中央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坚持‘两个努力’,发挥‘我能行’主体意识,坚持做负责任的政协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深入调研,踊跃建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自治区党委对自治区政协的工作是十分满意的,对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团结各界凝聚人心汇聚建设美好新疆正能量

  60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始终把促进团结作为根本任务,通过政协平台充分表达各民族、各界别心声和诉求,广泛凝聚改革发展稳定共识。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新疆发展的巨大变化,最大限度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广泛凝聚正能量,形成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力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库尔勒市香梨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温且木·热合曼所在的香梨研究中心一共29人,除6名汉族、1名蒙古族同志,其他都是维吾尔族同志。她说,平时工作中,大到科研项目,小到日常学习,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遇事都商量着来,遇到困难一起想办法,共同处理,真正是心连心手拉手。

  温且木·热合曼的故事只是新疆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带头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表率,带头交不同民族的朋友、结不同民族的对子,坚决做到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旗帜鲜明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促进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大团结、大联合。

  “我们就像亲兄弟一样,他做事实在,对村里人都特别好,我为有这样一个汉族兄弟而高兴!”一说起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活动第一批住村干部张槐,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马依仓村党支书记热合曼江·吐尔逊的感激之情顿时溢于言表。住村一年,张槐和政协机关干部们从点滴小事做起,与村民们交心、交情,扑下身子出主意、想办法,努力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村民买买提·阿不都热依木的女儿再尼古丽·买买提卫校毕业还没找到工作,家人一筹莫展,张槐在走访中得知后多方联系,为再尼古丽·买买提推荐了就业岗位。村里有人到乌鲁木齐上学、看病,张槐都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办。张槐和政协机关的干部们通过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渐渐走进了村民们的心里。现在,村民们都说,政协有我们的家人!

  两年来,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新疆各级政协组织1900余名政协委员和630余名政协干部,深入到全疆14个地州市的1066个村,深入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最大限度地赢取民心、争取群众,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还组织开展民族、宗教、侨务工作方面的调研,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期海外新疆籍少数民族侨胞和留学生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加强与海外侨胞的沟通交流,加强对外联系交往和宣传推介,为培养爱国爱疆友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着眼稳定敢于担当围绕实现长治久安出全力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围绕这一总目标,就打击“三股势力”、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影响宗教和谐因素分析、推进平安新疆建设等课题进行调研。

  “建立针对农村80、90后群体的法制教育和就业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长治久安的隐患因素”;“提高南疆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素质和受教育程度,将9年义务教育落到实处,在南疆四地州尽快落实12年免费教育”;“制定符合新疆反恐斗争特点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地方性法规”;“切实以法制宣传教育为抓手,强化公民法治意识”……一条条建议,紧扣大局。

  召开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依法治疆”为主题的常委会议,向自治区党委先后提交了14份建议案。作出《坚决维护自治区团结稳定大局的决议》,发出关于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号召……一个个行动,践行担当。

  在事关稳定的重大问题上,发出声音,亮明态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深入开展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针对近年来发生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及时组织政协委员、宗教人士强烈谴责、深入揭批“三股势力”的罪恶行径和反动本质,戳穿“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谬论,响亮地发出各界代表的声音,鲜明地表达政协组织的态度。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吐鲁番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白克力·马木提表示:“我们要同仇敌忾,对暴力恐怖活动要迎头痛打,形成高压严打的态势,要共同筑起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铜墙铁壁。”两年来,新疆各级政协共召开5400余场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宣讲会、声讨会,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决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热迪力·阿布拉经营的公司从两万元起家做到销售额过亿元,目前他正在推动新疆美食餐饮走向全国,打造中国清真食品连锁餐饮第一品牌。他说,回顾自治区成立60年的发展历程,什么时候社会稳定,经济就能健康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就安定祥和;什么时候社会稳定受到破坏,经济就停滞倒退,各族人民的安全、幸福就会失去保障。实践充分证明,稳定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新疆发展繁荣的生命线。

  同时,新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综合运用“五把钥匙”,坚持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三管齐下”,充分发挥“宣讲团”“宣传员”作用,深入宣传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让主流声音到基层,春风化雨、温润心灵,在推进“去极端化”中发挥政协统一战线在群众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变化变革务求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献良策

  塔里木河这条新疆的母亲河,在委员多年不懈地努力和奔走呼吁下,生态综合治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结束了30年的断流史,塔河下游重现了勃勃生机。

  建立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有委员忙碌的身影。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委员关注的重点。

  “政协要在可持续发展和把新疆建设成为最洁净的地方中担负更大责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嘱托和信任,委员们始终铭记在心、身体力行。

  ……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推动落实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建立了年度协商计划,创建了月度协商制度,着重在致力改革发展、关注民生、依法治疆中干事成事,在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上下功夫,做到言必真、策必实、行必正,发出“政协好声音”。如,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召开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形成了关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7份建议案,为促进改革发挥了决策咨询作用;以“依法治疆”为主题,召开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为建设法治新疆贡献智慧;以“新疆人才发展”为主题,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才强区”战略部署。

  紧紧围绕党委部署安排的专项工作,牢固树立“没有与政协无关的事”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努力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在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快特色餐饮业发展等工作中,新疆政协敢于担当、勇于实践、主动作为。

  自治区政协始终把群众关切放在心上,常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些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些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自觉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近年来,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要求,坚持履职为民,紧紧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与各族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就女大学生就业、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农业高效节水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推动民生建设出实策、助落实。密切关注各族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提出的关于加大牛羊肉补贴力度、加快边境民族地区富民安居定居兴牧工程建设、加强牧民草场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建议,全部得到自治区党委的采纳落实。

  60年来,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直接参与并见证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自治区政协以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与全疆各族人民并肩前行,创造了辉煌的业绩,谱写了灿烂的篇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说,在新的征程上,新疆政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认真履职、发挥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疆政协 改革发展稳定纪实 人民政协事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