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尼泊尔遭印度非正式禁运油气告急 向中国求助

2015年10月09日 08: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3801108624

  10月7日,一名尼泊尔人在印度驻尼泊尔大使馆前抗议 新华/法新

793005137

  10月4日,一名尼泊尔妇女由于缺乏燃气,只能用柴火做饭 新华/法新

1370114194

  10月1日,由于缺乏燃油,加德满都一辆大巴上挤满了乘客 新华/路透

 

  尼境内印度人后裔马迪西人认为权益因新宪法受损 支持马迪西人的印度对尼实施非正式禁运

  尼泊尔油气告急 向中国求助

  今年4月刚刚遭到地震重创的小国尼泊尔,最近又遭遇油气危机。过去两周,由于遭到印度方面的非正式禁运,尼泊尔国内油气短缺,严重影响经济运行。

  当前,尼泊尔政府正在与国内相关派别、印度等方面谈判,期待运输通道早日开放。此外,尼泊尔还积极与中国、孟加拉国等国家磋商,寻求通过空运等途径获得燃料,以缓解燃眉之急。

  “经济已到崩溃边缘”

  6日中午,记者前往加德满都市中心一家知名餐馆,想点一份招牌套餐,但被告知,“我们没有尼泊尔套餐,只有炒饭”。服务员满脸歉意地解释:餐馆的煤气快用完了,因此只能提供最简单的食品。

  不仅这家餐馆,加德满都许多星级酒店的经营者都在抱怨,如果无法购买汽油、煤气的情况再持续一周,就只能选择关门。

  事实上,除了餐饮和酒店业,油气短缺更是直接影响到交通运输和人们日常生活:加德满都谷地很多家庭开始烧柴做饭;由于校车没有燃油,学校关闭;不少加油站已经关门歇业;航班受限,尼泊尔航空公司两架客机8日甚至飞往印度城市加尔各答加油。

  美联社报道,尼泊尔政府已经停止向私人车辆提供燃油,每辆出租车每周只能获得10升燃油,公交车获得的柴油也受到限制。

  尼泊尔最重要的节日德赛节将于10月13日开始。节日开始后,加德满都谷地预计约有150万人返乡过节,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长途汽车。往年,长途汽车票在节日开始前的两三周开卖,但今年由于燃油短缺,长途票一直没有开售。

  当地媒体报道,尼泊尔银行家协会4日向中央银行诉苦,称买不到足够的燃料来保证发电机在停电时正常运转。该协会还担心,一旦主要的数据服务器被迫关闭,所有的银行业务都有可能中断。当前,当地多数银行已经停止了晚间服务,街头不少自动取款机也难以正常运转。

  尼泊尔工商联、尼泊尔工业联合会和尼泊尔商会6日更是联名上书总理柯伊拉腊,请求政府尽快解决问题。这封联名信称,“工业和商业已经无法运转”,尼泊尔“整个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尼泊尔《公民报》报道,多国驻尼泊尔的大使馆已经向尼泊尔石油公司求援,要求提供汽车燃油,其中包括印度大使馆。这一消息在社交网络上传开后,一些示威者7日手拿装有汽油的塑料瓶,前往印度大使馆抗议。

  抗议新宪法活动持续不断

  这场油气危机的导火索是尼泊尔上月20日通过的新宪法。

  这部宪法将尼泊尔划为7个省,但在新宪法通过前后,尼泊尔南部特莱平原马迪西等族群认为,自己在省份划分、选举制度等多个方面受到歧视,权益遭到侵犯。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已经造成40多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马迪西人是近代移居尼泊尔南部的印度人后裔。在尼泊尔新宪法通过后不久,支持马迪西人的印度便以安全形势不佳为由,关闭几乎所有口岸,对尼泊尔实施非正式禁运,数以千计的卡车被困在印度与尼泊尔边境地区。

  多年来,尼泊尔在燃料、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上一直依赖从印度进口,因此,非正式禁运对尼泊尔造成严重影响。尼泊尔方面认为,印度实施非正式禁运意在向尼泊尔施加政治压力,但印度官方在公开场合否认实施禁运,声称是因为司机害怕进入尼泊尔。

  10月6日,尼泊尔政府和抗议新宪法的主要派别马迪西联合民主阵线进行磋商,但未能取得进展,下一轮谈判预计将在8日举行。此外,尼泊尔政府还与印度当局接触,讨论尽快恢复运输通道,但具体何时恢复尚无消息。

  商讨从中国进口燃料

  尼泊尔石油公司发言人迪帕克·伯拉尔7日说,由于国内油气严重短缺,尼泊尔政府正考虑从第三国空运,有可能从孟加拉国。此外,尼泊尔政府还在与中国举行会谈,希望寻求帮助。

  伯拉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印度阻止第三国装载货物的卡车(进入尼泊尔),因此,我们无法通过陆路运输……我们正在考虑通过空运,从第三国获得石油和柴油。”

  他表示,尼泊尔石油公司正在考虑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人们能够在德赛节期间返乡,但从第三国空运燃油只能是“一个短期方案”。

  伯拉尔透露,为获得燃料供应,尼泊尔政府正与中国展开磋商,一旦政府批准,尼泊尔石油公司将与中方公司展开谈判,“但我们预计,我们只能从中国获得所需燃料的10%至15%”。他认为,从中国进口燃料的最大障碍在于边境口岸和道路此前受到地震破坏,而且地形复杂,运输困难。

  文/周盛平 张伟(新华社特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尼泊尔遭印度禁运 尼泊尔油气告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