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

2015年10月09日 08:41 | 作者:佳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可惜无声 花草工虫册页十三开之一 齐白石 作

可惜无声 花草工虫册页十三开之一 齐白石 作

 

  作为收藏齐白石作品最多的单位,北京画院一直致力于对齐白石作品的展示、研究、出版和传播。自2005年北京画院美术馆成立至今,10年来陆续以齐白石的人物、山水、梅兰竹菊、水族、花卉、书法、蔬果、篆刻、手札为主题进行陈列展出。日前,该馆再次开启新一轮的齐白石艺术系列专题展览,跳出了北京画院藏品的范畴,放眼全国,与8家重要的齐白石作品收藏单位联手,共同打造出一个生机盎然、形神具现的“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完整地呈现出齐白石草虫画的发展脉络。

 

莲蓬蜻蜓 花果草虫册页八开之七 齐白石 作

莲蓬蜻蜓 花果草虫册页八开之七 齐白石 作

 

  齐白石的作品往往是把生活中的平常物摄入,但却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联想。他笔下的工笔草虫栩栩如生,而其写意草虫虽寥寥数笔,仍生动传神。最为可贵的是,他将大写意的花卉和工细的草虫完美结合,不仅将中国画工笔与写意两种表现形式发挥到极致,而且符合他对于中国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美学追求。工笔草虫在画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动静结合,看似无声,却仿佛可听见虫鸣,令人叹为观止。

 

  齐白石现存最早的草虫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这件作于1906年的《花卉蟋蟀图》团扇,是齐白石为其师母胡沁园夫人创作的,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画面中红花绿叶、草地蟋蟀在平尺间精心布置,海棠以没骨画法晕染,蟋蟀以小写意笔法勾勒,展现出齐白石早期草虫的形态面貌。而收藏于中国美术馆的《草虫册页》则体现了“衰年变法”后齐白石的草虫特征。还有《可惜无声》册页则是上海龙美术馆的重要藏品,册页中的草虫情趣盎然,笔墨清雅,工整细致而有天真之态。他的草虫画总是洋溢着对自然界小生灵的关爱,诗情画意,无不体现出老人的博爱与睿智。

 

  展览期间,“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2015工作年会于北京画院美术馆报告厅如期举办。两个中心的顾问、研究员,国内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的负责人及来自捷克、日本、美国及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40余名专家、学者就“齐白石研究”及“传统中国绘画”的学术研究进行了研讨。他们以独特的研究视角、深入的思辨,展现了新的学术高度和深度。(佳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齐白石 草虫 北京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