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上海颁发首张专车牌照 设准入条件 "上海模式"能否效仿?

2015年10月09日 09:0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颁发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滴滴快的获得

  滴滴快的获得,神州租车称已向上海交通委提出申请;“上海模式”或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新京报讯 (记者陈鹏)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滴滴快的也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同时,上海市交通委将允许符合相应条件,并经过审核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通过审核的司机也将获得平台颁发的从业资格证。

  经营资格证书有效期为1年

  滴滴快的昨日在官方微博上公布的经营资格证书显示,证件发签日期为2015年9月16日,有效期至2016年9月16日,获证单位为“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滴滴快的解释称,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正是旗下专车运营实体,运营品牌包括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

  滴滴快的CEO程维认为,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颁给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第一张许可证,无论对城市出行还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都将是一个里程碑。

  在此之前,专车平台的运营规范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有媒体9月报道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会在近期向社会公布,对参与网络约租车运营的公司、车辆、司机都做出具体要求,并将专车数量的管控权交给地方政府。

  “上海模式”设置准入条件

  据了解,约租车“上海模式”允许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除了要求平台方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还需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

  上海市交通委强调,车辆需要通过平台审核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司机方面,约租车公司对其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服务方面,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不过,对于更为具体的车辆及司机准入细则,滴滴快的称后续会公布,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也称,现在是试点方案,需等待交通部相关具体通知出台后,再进行调整。

  “约租车档次应高于出租车”

  对于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有分析认为专车有望在全国寻得路径走向“合法化”。不过也有疑问声音:除了滴滴快的的专车平台,其他专车平台该如何管理?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新的一个业态冒出来以后,现在关键的就是要确定一个规范。”我们现在和滴滴达成高度的共识也希望规范。上海在这个问题上面鼓励创新,现在孩子已经出来了,要补证,补证要有条件。

  而在约租车的定位上,孙建平表示,要通过创新实现约租车与巡游出租车的差异化发展,实现错位竞争和优势互补。“约租车的车辆档次应高于主流的巡游出租汽车,相应地,其运价和服务也应高于和多于巡游出租汽车。”

  ■ 相关

  神州租车:已提出牌照申请

  优步中国:正积极准备材料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官员还表示,对符合要求的约租车网络平台都开放申请资质;神州租车也已向上海交通委提出,希望加入上海约租车平台。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向上海市交通委提出申请,过程很顺利,预计很快就能拿到牌照。

  又讯 据新华社电 8日,记者从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优步获悉,优步已入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达21亿元人民币,预计投资63亿元。未来12个月,优步将进入中国100个城市开展运营,同时还将推出更多基于本土创新的出行产品。

  记者从优步获悉,优步已在积极准备材料,将在第一时间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

  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表示,上海自贸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对于代表创新和技术前沿的企业具有天然的吸引力。作为引领全球分享经济理念的互联网创新平台,优步希望通过入驻自贸区这一举措,进一步推动本地化,并实现和中国经济及移动出行行业的共同成长。

  针对由交通部牵头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柳甄表示,优步中国正在根据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情况,积极准备相关资料。一旦新规正式开始实施,将在第一时间,按照规定流程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

  打车软件“破冰”之旅

  2012年6月15日

  “快的打车”上市,成为中国上线最早的打车软件之一。同年9月,滴滴打车上市。此后,国内最多时出现了30余种打车软件,希望瓜分这一巨大的市场。

  2013年4月

  快的打车、滴滴打车分别获得了来自于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的投资。

  2013年5月

  深圳市交委内部下发《关于强制要求司机卸载手机打车应用的通知》引发争议。在市交委的官方回应中,叫停软件的主要原因在于,打车软件中“加价”的模式以及不利于监管,特别是黑车可能会因为没有准入门槛的限制而进入市场的漏洞。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济南、苏州等城市也出台相关限制司机使用打车软件的措施。

  2014年3月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表示,将对打车软件进行规范。

  2014年5月

  交通部发布《关于促进手机软件召车等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快推动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与手机软件召车服务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对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完整记录、及时跟踪和全过程监管。

  2015年的第1周

  沈阳、青岛、南京,三座城市分别发生不同程度的出租车停运事件。此次多地出租车停运中,出租车司机们将主要诉求集中在了打车软件上,而打车软件最初恰恰是出租车司机最喜欢和推崇的揽客工具。

  2015年7月28日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对媒体公开表示,希望专车和顶灯出租车、租赁车形成优势互补、和谐共处的新格局。被称为专车新规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也有呼之欲出之势。

  2015年10月8日

  上海市交通委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了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也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许可资质。

  释疑

  其他城市会不会效仿“上海模式”?

  新京报讯 (记者 赵毅波)滴滴快的获国内首张专车牌照,有分析认为是专车在国内诞生一年多时间以来,最为重要的里程碑事件。这不仅表明了开始有地方政府对专车的肯定和认可,也意味着专车有望走向“合法”,从而有助于专车在其他城市迅速打开局面。滴滴快的昨日表示,正在与多个城市的地方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沟通类似“上海模式”的合作。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从大的方向来看,全国各地都在规范专车发展。各个城市都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其他城市的经验来制定自己的相关政策。

  “上海模式肯定会为其他城市的专车规范发展提供借鉴作用,特别是对于有些人口总量比较大,交通量比较大,特别是通勤需要比较旺盛的城市,这些地方专车的需求最为旺盛”,单菁菁说。

  据央广网报道,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今天的事我觉得是有勇气和有智慧的表现,我们拉着手,一起走了这一步。”

  “我们认为,将来专车的这种创新,应该是地方走在前面,因为中国地方很大,各地情况不一样。上海出台这个办法,第一是尊重现实的,第二是了解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的,不然很多小的管理都会把企业管死。”程维说。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上海 专车牌照 滴滴快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