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上海发出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杭州交通局表态将借鉴(图)

2015年10月09日 09:43 |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发出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杭州交通局表态将借鉴

上海发出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杭州交通局表态将借鉴1

 

  一年多来,网络约租车(专车)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居民的重要出行方式之一。而在市场不断扩大的情况,对于网络约租车合法性的争论也愈演愈烈。

  今天,上海地区内的网络约租车合法性问题尘埃落定,滴滴公司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交通局了解到,目前已经启动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的杭州,将借鉴上海专车管理经验。

  上海:给滴滴颁发全国首张专车经营许可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的资质许可。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要获得这样一张许可必须满足一定条件。

  按照上海的模式,约租车平台方要具备企业相关资格和所在地的服务能力;须获得互联网业务资质和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平台数据库要接入监管平台;注册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大陆境内等。

  平台合法后,符合相应条件的车辆才能被允许接入网络约租车平台。车辆需要通过审查后获取营运证,司机也需要通过平台审查后获取从业资格上岗证。

  约租车公司对司机的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并建立培训制度。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并设置乘客投诉渠道,统一购买营运性的相关责任险,以保障安全和服务质量。

  不过,私家车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接入平台、平台车辆的保险与税收如何缴纳等针对车辆规范的具体细则,今天的发布会上并没有公布。

  对于今天这张许可,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认为,此举是共享经济一次具有历史性突破意义的创新,作为一个政府在新的技术、服务领域与企业合作监管方面的样板,必将对全国各地交通部门在专车合法性与企业合作监管方面的探索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滴滴快的方面也表示,正在与很多城市的地方政府和交通管理部门沟通类似“上海模式”的合作。

  杭州:落后上海略可惜 将借鉴上海经验

  曾参与制定杭州出租车改革方案的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认为,上海市交通委给滴滴快的颁发中国第一张专车平台资质许可意义重大。

  “这标志着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合法化了,构建了一种新的行业形态,消费者今后可以依法自由地选择到底是乘坐出租车还是专车。”

  专车服务从诞生到如今的发展,最大的争议在于其合法性。吴伟强称:“据我了解,杭州市对于专车的改革意见方案在今年7月至8月份已经拟好,但由于国家层面的上位法还未出台,以及其他种种相关原因,这个方案迟迟没有公布。”杭州作为全国出租车改革试点城市,对专车改革的讨论也是由来已久,最后被上海“不声不响”地抢先一步,有点可惜了。

  现阶段杭州也已经启动了关于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上海模式的出现会给杭州改革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的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已经启动,第一阶段首先改革的传统出租车行业,“我们计划年内先完成出租车改革,稳定住传统市场,之后便会启动网络约租车改革”。

  对于上海模式,陆献德表示,杭州可以借鉴上海模式中的一些经验,从而提前完善改革方案。

  “之后出台的杭州网络约租车改革将是一步到位的,改革方案将针对约租车平台、平台内车辆以及从业司机都进行规范。”陆献德说。

上海发出国内首张专车牌照 杭州交通局表态将借鉴2

 

  专家:杭州应尽快出台专车改革意见

  对于杭州接下去怎么走,吴伟强教授也提出了他的建议,“希望杭州尽快出台专车改革意见方案,模式能比上海有所创新。”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改革方案)要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其次要符合中央的精神,再次相关部门要勇于放弃自身的利益,最后要根据杭州的实际情况来制定。”

  如今,上海市交通委为滴滴快的颁发了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标志着专车平台已经迈入合法化渠道。但对舆论普遍关心的今后专车及专车司机是否也会合法化问题,则没有具体回应。

  此前,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曾表示,上海市对于专车的态度一贯是鼓励创新,但底线是依法合规,司机、车辆、平台都要有所规范。

  今后,专车及专车司机将如何合法合规地进入市场?吴伟强称,首先可以规定专车的报废年限;由于营运车辆如出租车有8年的强制报废年限,可以规定专车也效仿出租车有强制报废年限。

  不过,吴伟强对专车报废年限的具体期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专车的报废年限可以适当放开,因为出租车是不分白昼在马路上开,但很多专车司机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开,如果也规定8年后要报废,未免有些不公平。”

  此外,吴伟强还认为可以让专车司机取得经营权证、从业资格证以及交纳保险和相关税种来获得自身的“合法身份”。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