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北京公交优化调整线路 新开两条京张跨境公交线(图)

2015年10月09日 11:15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三环路“特8快”下周四退休 300快将变双层

北京三环路“特8快”下周四退休 300快将变双层

 

  三环“特8快”下周四退休

  300快将变双层 新开2线抵张家口

  下周四,公交集团将优化调整17条公交线路,自2008年11月开通已近7年的特8快外、特8快内将被撤销,撤销路段由300快和特8路替代。这也就意味着,在特8快内、外两兄弟即满7岁时,要退出三环运行。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整还将新开两条到河北张家口的公交线路。至此,公交跨境线路达到了30条。

  【新线】

  2条公交

  再跨境

  898路:张家口涿鹿-北京地铁8号线、昌平线换乘站朱辛庄站

  899路:张家口下花园-北京地铁8号线、昌平线换乘站朱辛庄站

  【撤销】

  三环线路

  减为6条

  特8快外:北土城公交场站-北土城公交场站

  特8快内:北京南站南广场-北京南站南广场

  【改变】

  300快

  将成双层车

  特8内:增设3站

  特8外:增设4站

  10月15日,也就是下周四,公交集团将优化调整17条公交线路,新开线路2条,调整线路12条,撤销线路3条。

  公交集团表示,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河北张家口地区与北京的快速交通联系,此次优化调整将新开2条跨境线路,分别为898路和899路。898路首末站为张家口涿鹿和地铁8号线、昌平线的朱辛庄站;新开899路首末站为张家口下花园和地铁朱辛庄站。这两条线路的开通,将方便张家口地区和北京地区居民出行。

  这两条新开的线路始末站距离较远,还要再进行最后的公里核实和走线确认,所以公里数和票价开线前才能出来,现在还没最终确定。

  此次优化调整还将撤销特8快外、特8快内,撤销路段由300快和特8路替代。据悉,特8快自2008年11月开通至今已近7年时间。

  公交集团表示,调整前,三环路上共有300路内外环、300快内外环、特8路内外环、特8路快内外环8条环线。其中,主路6条,辅路2条。作为三环路骨干线路,8条环线线路长期以来承担着三环路沿线的主要客流。此次整合后,三环路的8条环线将变为6条,形成主路“一快一慢”,即300快、300路,辅路“一慢”即特8路的环线线路格局。

  两条线路被撤销,是否意味着三环上的车难等了?对此,公交集团表示,将增加300快运力配备,增发车次。特8内将增设“太阳宫桥”、“大北窑北”、“大北窑南”3站,特8外增设“双井桥南”、“大北窑南”、“太阳宫桥”、“地铁大钟寺站”4站,方便市民出行。

  此外,300快外环月底将换双层车,节约道路资源。据公交集团介绍,为了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优化道路资源配置,10月22日起,300快外环的18米通道车将更换为12米双层车。新车是空调车,座位数69个,比18米通道车33个座位数增加了一倍多。同时,18米车辆替换为12米后,占用道路面积更少,按照车道宽3.5米计算,每车次可节省三环路道路面积21平方米,以300快外日均车次计算,全日可节约道路资源3654平方米,折合道路长度1.044公里,缓解三环路的交通压力。下一步,300快内也将更换为双层车。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新闻链接

  变化中的三环线路

  三环路是北京市第一条环路,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全线贯通,并正式命名为“三环路”。1994年完成全封闭、全立交,成为城市快速路。

  2007年以前,三环路上的300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不足1分钟,日均客流最高能达到30万人次。2013年地铁10号线全环贯通后三环环线客流每年都以12%左右的幅度下降。目前,在高峰时段经常会出现300路和特8路空座运行的情况。

  ■10月15日另外13条线路优化调整情况

  调整线路

  880路

  首末车站营业时间

  沙城客运站6:00-16:00

  朱辛庄公交场站7:00-17:00

  调整目的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张家口怀来县与北京的交通联系,接驳地铁8号线、昌平线,方便康祁公路沿线居民出行,缓解德胜门地区交通压力。

  调整线路

  880快

  首末车站营业时间

  沙城客运站5:00-18:00

  地铁回龙观站6:30-18:00

  调整目的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张家口怀来县与北京的快速交通联系,接驳地铁13号线,缓解德胜门地区交通压力。

  调整线路

  896路

  首末车站营业时间

  梨村5:00-19:00

  七里庄6:15-20:30

  调整目的

  解决良乡东环路、黄良路东段2.9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方便接驳地铁房山线。削减丰台北路、西南三环路重复线路。原线路撤出路段可由837快、998路、300路替代。

  调整线路

  126路

  首末车站营业时间

  青年路小区5:20-22:20

  北京站东6:10-23:10

  调整目的

  优化东长安街重复线路,提高线路运营效率。原线路撤出路段可由120路替代。

  调整线路

  504路

  首末车站营业时间

  宣颐家园5:30-21:20

  方庄北口6:10-22:00

  调整目的

  优化南苑路沿线重复线路,增加德贤路辅路公交线网覆盖,方便德贤路辅路沿线居民出行。原线路撤出路段可由622路、快速公交1线替代。

  调整线路

  303路、330路、346路、375路、384路、584路、特10路

  首末车站营业时间

  不变

  调整目的

  避开安河桥拥堵点段,改善通行条件,南行方向由红山路调整至安河桥大街,“安河桥”南行站调整至安河桥大街。

  调整线路

  撤销临3路

  首末车站营业时间

  ——

  调整目的

  五圈路、六圈南路现已不具备公交车辆通行条件。地铁丰台科技园站接驳功能由专160路替代。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北京 公交 优化调整线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