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俄罗斯用末敏弹打击叙利亚 单价昂贵杀伤力巨大

2015年10月09日 15:09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近日,俄罗斯用末敏弹打击叙利亚引起人们关注。媒体在叙利亚阿勒颇以西拍到的未爆炸的俄军投放的末敏弹。虽然这种弹药本身的单价比较昂贵,但从总的使用成本来说,它其实是最省钱的选择。俄罗斯用末敏弹打击叙利亚,评论认为单从军事装备科研角度讲,就很有意义。更有价值的在于,普京向国内民众展示俄国作战能力的提升也是很明显的。

 

俄罗斯用末敏弹打击叙利亚

 俄罗斯用末敏弹打击叙利亚 单价昂贵效果上佳

  据介绍,末敏弹的全称是“末端敏感弹药”,它是指在飞行的弹道轨迹末端,能够自动探测到装甲目标的方位,并且使战斗部朝着目标方向爆炸的弹药。它和常见的激光(或者卫星定位)制导炸弹、空对地导弹不同,它不是真正的制导武器,不能锁定、跟踪并且主动飞向目标,这使它的单个弹药命中概率要低不少。但由于价格便宜,末敏弹可以通过对一片交战区域抛洒大量弹药,形成总体上价格更低、但作战效能高得多的杀伤能力。

  RBK-500末敏弹这种武器的研制要追溯到80年代初,实际上在苏联解体前夕已经开始试装备部队了,1992年在希腊国际防务展上公开亮相。

  我国在研制末敏弹的初期,引进过俄罗斯的相关技术,但是新一代产品在总体设计和核心部件上都与此前的俄式技术没有关系了。比如总体布局上,我国采用战斗部与电子舱串列布局设计,在载具(布撒器、122-300毫米火箭炮、120-155毫米榴弹炮)内,它就是一根完整光滑的圆柱体,适装性非常好;直到释放出来以后,战斗部和电子舱才会交错展开,旋转扫描地面。

  同时在性能上,我国新一代末敏弹将采用高压气瓶进行强制制冷的红外成像导引头设计,视场大而且灵敏度高,探测能力将获得跨越性的增强。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表示,俄罗斯在这一轮空袭中已经投掷了卫星制导炸弹、末敏反装甲子母弹、火箭助推钻地弹、激光制导炸弹等……可以说是将近年来新研制尚未在战场上测试过的武器尽数拿到叙利亚一显身手。3M14巡航导弹和发射导弹的两种新型轻型舰艇也是一样,通过这次实战,首次检验其作战能力,从军事装备科研角度讲,也是很有意义的。

  当然,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俄罗斯首次向世界展示了其新型巡航导弹和海军建设的新成果。尤其是向国内民众展示,普京总统下大力气发展的海军,虽然目前还主要停留在努力新建小型舰艇的水平,但是其作战能力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巧合的是,在俄罗斯发射巡航导弹前一天,美国海军驻欧洲司令马克·弗格森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专门提到俄罗斯提高海军作战能力的问题。在他看来,俄罗斯海军正努力建设一支具备“拒止能力”的小型舰队。他着重提出俄罗斯将增加能够发射“克拉布”导弹的舰艇,尤其是北方舰队的6艘“基洛”级潜艇将要具备这种能力让他忧虑。

  原标题:俄罗斯用末敏弹打击叙利亚 单价昂贵效果上佳

 

编辑:杨岚

关键词:俄罗斯用末敏弹打击叙利亚 俄罗斯打击叙利亚 末敏弹 俄罗斯 叙利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