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杨洁篪国务委员接受南非独立传媒专访

2015年10月11日 09:07 |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分享到: 

一、 您曾多次访问南非。请问,您对南非印象如何?本次访问南非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杨洁篪国务委员:南非素有“彩虹之国”的美誉。每次到访,南非秀美壮丽的自然风光、魅力独特的多元文化以及热情好客的人民都给我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更令我欣慰和高兴的是,每次我均能感受到南非新的变化。近年来,在祖马总统领导下,南非政府奉行种族和解政策,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国际地位和地区影响力日益提高。我衷心祝愿南非人民在国家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

  我此次专程来访,主要目的是与南方就即将于今年12月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筹备工作思路进行全面对接,并就习近平主席访问南非相关安排和成果设计深入沟通,共同把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方案,确保峰会和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二、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您如何评价中非合作论坛走过的15年历程?我们都知道,即将在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中非峰会。请问,举行此次中非峰会有什么重大意义?峰会有望取得哪些成果?

  杨洁篪国务委员: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非政治互信显著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维护了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非务实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据统计,2014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时的22倍和60倍,中非贸易占非洲对外贸易的比重从3.82%增加到20.5%。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致力于帮助非洲着力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和人才不足两大制约发展瓶颈,并取得重要成果。截至2015年6月,中国在非洲融资已建和在建铁路3800多公里、公路4334公里。中国援助和融资建设的各类学校200多所,中国政府每学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举办100多个面向非洲的多边和双边技术管理培训班和高官研修班。

  事实证明,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深受各方欢迎,已成为促进中非团结合作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当前,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中国已形成大量优势产业,积累了一定富余产能,具备了更多与其他国家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在此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对于推动中非关系全面转型升级,促进世界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非就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其核心要义就是要把帮助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双方将抓住举办论坛峰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着力加强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医疗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五大重点领域互利合作。中方相信,本次峰会将为未来中非合作作出新规划、描绘新蓝图、注入新动力,向世界发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强烈信号,让中非和世界人民看到发展的新前景。

  中方愿本着平等协商、共同办会的精神,同南非和论坛其他50个非方成员一道努力,把约翰内斯堡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引领中非合作的历史性盛会,谱写中非关系新的篇章。

三、 请问,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南关系,有何机遇与挑战?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南非能为促进中南关系发展带来什么成果?

  杨洁篪国务委员:近年来,中南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两国关系已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频繁,仅今年两国元首就有5次会面,政治互信空前提升,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南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3亿美元,比1998年两国建交时增加了40倍。中国对南非投资存量已达120亿美元,成为南非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南非也是非洲在华投资最多的国家。

  我对中南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南非自然和人力资源十分丰富,正致力于实施国家再工业化战略,市场和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经过30多年经济快速发展,拥有资金、技术、企业和人才等相对优势。中南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优势互补,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并访问南非,必将为开创中南友好合作关系新局面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南双方将抓住习主席访问这一重要契机,充分发挥两国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着力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制造业、资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推动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当然,双方如何更好、更快地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也面临许多挑战。希望双方互为对方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与投资环境,化挑战为机遇,将巨大的合作潜能转化为丰硕的合作成果。

四、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股市和汇市近期也一度出现震荡,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有人对中国能否继续保持对非洲发展的带动作用持怀疑态度,认为非洲应更多寻求加强同其他伙伴的合作。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现状和发展前景?在此背景下,中非应如何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中非关系发展前景如何?

  杨洁篪国务委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30多年约10%的高速增长,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进入中高速,这既有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大环境的影响,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降速提质的结果,我们将其称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从长远看,这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增效升级,让中国经济发展得又稳又好。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7%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正实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举措,促进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水平。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持续推进,居民储蓄率高,消费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和潜力很大。中国股市已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和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上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对非洲经济快速发展的拉动作用有目共睹。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速放缓,但进口的大宗商品实物总量并未减少,甚至有所增加。今后进口商品数量还会稳中有增。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事实证明,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为世界发展创造了机遇,也为非洲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不仅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释放更多发展红利,也将为世界和非洲繁荣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斗争中结下深厚友谊,当前在实现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更应携手前行。非洲自然和人力资源十分丰富,市场和发展潜力巨大。今年非盟峰会通过了《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将加速工业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列为首要目标,非洲正在迈向发展新阶段。中国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在工业化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成熟的技术、性价比很高的装备以及充裕的资金,更有致力于支持非洲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政治意愿。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

  非洲是国际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非洲的发展也应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中方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愿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原则指导下,同国际社会其他伙伴合作支持非洲发展。中方认为,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合作的关键在于尊重非洲的主导权。

五、 南非是今年77国集团加中国的轮值主席国。中国和联合国近日在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南南合作圆桌会议,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就南南合作发表讲话。请问,中南同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南南合作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杨洁篪国务委员: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互利共赢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力量。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南南合作,倡议并在今年联合国发展峰会期间与联合国共同举办了南南合作圆桌会。习近平主席同2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一道,总结南南合作经验、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为深化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指出,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各国设置了更高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南南合作应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契机,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南同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应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问题上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并向非洲国家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各国实现共同繁荣,推动南南合作迈上新高度。

  当前,中南肩负共同的发展使命,更需要携手前行。习主席指出,发展中国家要分享治国理政成功经验,促进发展战略对接,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经贸、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齐头并进。中方愿以此为指导,进一步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同时,中方将继续同南方一道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敦促发达国家落实官方发展援助承诺,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外部发展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减贫和发展,落实好2015年后发展议程。

六、 中南同为金砖国家成员,正是中国邀请南非加入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当前世界经济正进行深刻调整,金砖国家发展合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有评论认为金砖合作已经失速。请问,您如何看待金砖国家合作前景?

  杨洁篪国务委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用历史的、长远的、全局的眼光来看待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

  从眼前看,金砖国家发展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和转型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从长远看,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是跨越中等收入阶段必须迈过的坎。金砖国家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没有改变,在国际政治经济版图中地位不断上升的历史趋势也没有改变。

  从纵向看,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速相比自身高峰期有所回落。但从横向看,这种增速在国际上仍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可观。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5年至2020年金砖国家平均增速将继续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从外因看,当前全球总需求不足,贸易投资不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深受影响。从内因看,金砖国家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主动开展政策调控,虽然要付出必要的成本,经历成长的烦恼,但经济增长将大幅提质增效,经济结构将更加优化,内生动力将更加强劲。

  近年来,金砖国家合作不断发展,其深度和广度与成立初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南非加入后,金砖成员国涵盖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合作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上升,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两大旗舰项目的正式启动,充分证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有效性和行动力。我们相信,只要金砖国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合作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杨洁篪 中非合作论坛 习近平 南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