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利比亚和谈难现转机

2015年10月11日 17: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突尼斯10月10日电综述:利比亚和谈难现转机

  新华社记者张远 苏小坡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负责人贝尔纳迪诺·莱昂8日深夜在摩洛哥提议,利比亚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并敦促利冲突各方在近期达成和平协议。但多方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联合国屡次释放积极信号,和谈短期内依然难有结果。

  2011年利比亚内战结束后,利政局持续动荡,民兵武装割据混战。去年8月以来,利比亚呈现两个议会、两个政府并立局面,两派武装冲突不断。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各方自去年9月起已对话多轮,目前仍未达成双方满意方案。

  按照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设想,利冲突各方应在一周内敲定未来民族团结政府人选,并在本月20日前达成和平协议,结束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分治局面。特派团同时提议,总理由资深政客法伊兹·萨拉杰担任,设3名副总理和两名高级部长。这6人将组成总统委员会,轮流担任国家元首职务。

  然而,利比亚政治对话主要派别国民代表大会和国民议会眼下对联合国提议反应均不积极。一些国民代表大会议员认为,单纯靠“捏合”一个政府不能弥合分歧。

  国民议会态度较国民代表大会更为强硬,已拒绝向联合国提交总统委员会候选人名单,表示不会参与团结政府,也不接受联合国“强加”于利比亚的政府人选。

  参与和谈的一些外交人士告诉记者,国民议会和国民代表大会两方能否各自开会通过联合国方案尚存疑问,双方在各自内部都没有形成统一意见。利比亚政府不少官员说,如果和谈没有突破,利比亚分裂的态势将越发严重。

  现阶段,支持国民代表大会和国民议会的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班加西、盖尔扬等多地对峙,交火时有发生。除了这两派武装冲突外,一些宗教武装、部族势力在地方形成割据,相互冲突,安全形势堪忧。

  本月初,宗教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在的黎波里以西沿海公路与当地民兵交火,阻断道路,致使交通瘫痪。“安萨尔旅”等极端组织在班加西与利比亚国民军持续激战。

  利比亚通讯社资深政治分析人士艾哈迈德认为,即使和谈顺利,冲突各方组成民族团结政府,也不意味着利比亚形势将好转。如何收缴武器、整编各路民兵、加强中央权威,将是利比亚新政府面临的关键问题。(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利比亚和谈 难现转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