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2日天王星“冲日” 公众可赏此淡蓝色星球

2015年10月11日 17: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0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10月12日,天王星将上演“冲日”表演,在天气晴朗的条件下,天文爱好者可在天文望远镜和星图帮助下,仔细观测这颗闪亮的淡蓝色星球。

  据了解,天王星是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与他妹妹在1781年用望远镜发现的,它是人类发现的第一颗肉眼不可见的太阳系行星。通过分辨率较高、焦距较长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天王星是一个有着淡蓝色圆面的天体。

  天文专家介绍,天王星“冲日”指天王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天王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观测天王星的最佳时机。

  本次“冲日”期间,天王星位于双鱼座天区,亮度是5.7等。但要想在茫茫星海中找到它,必须借助天文望远镜和星图,才能把这颗太阳系的大行星识别出来。

  天文专家提醒,最近一段时间来,太阳落下后,天王星正好从东方升起,直到第二天日出时才从西方落下,因此整夜均可观测。观测地点最好选在避开强光源的视野开阔之处。(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天王星冲日 淡蓝色星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