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打造体育强国服务经济民生

全国政协助力体育产业发展 走"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之路

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5年10月12日 08:42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前不久,我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给我国正在大力发展中的体育产业带来强劲推力。

  近年来,我国举办了一系列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赛事。通过这些赛事,既展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同时,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尊重。国务院去年10月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旨在通过市场的手段,改革的方式,推动体育制造大国向体育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

  围绕《意见》的落实,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了以“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为专题的调研组,先后于5月和9月分别赴浙江和广西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路马不停蹄,紧扣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走进体育场馆考察运营情况,深入健身群众中广泛了解需求,全面把脉体育产业发展。在组团时,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段世杰表示,体育界委员熟悉体育事务,了解行业发展状况,对于建言体育产业发展有优势,因此,此次调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务求直击问题要害,精准建言。

  发展迎来新机遇

  《意见》指出,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服务方式、完善市场机制、创新管理体制、丰富产业内容,激活消费活力等所做出的努力,在促进形成机制灵活、设施完善、特色鲜明、赛事丰富、全民参与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探索。”段世杰总结调研感受时如是说。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产业领域不断拓展,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质量逐步改善,产业效益明显提升,形成了以竞赛表演业和健身休闲业为驱动,以体育用品业为支撑,体育场馆、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旅游等业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体育产业的整体规模逐年增大。2006年,我国体育产业增加值982亿元,到2013年快速增长到3563亿元。调研组了解到,广西体育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年完成率超过125%,其中,2014年投资增幅居全区19个行业第二位,社会民间资本投资比例从2009年的22%逐年增长到2014年的65.9%。浙江省2013年的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321亿元,比上年增加15.2%,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体育产业是一个横跨生产、服务与消费,兼容公益性与商业性,既具有强大的经济功能,又能够产生巨大社会效益的产业。”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表示,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6000美元,但人均年体育消费只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1/10左右,居民的体育消费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体育产业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正如调研中一位企业家代表所言,“体育产业是财富蓝海,估值高,有未来。”

  做强短板要补齐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由于起步较晚,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总体上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调研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总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市场主体发展不充分,总体实力偏弱。马继龙委员说,我国体育用品加工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但大多数企业主要靠来料加工和贴牌生产,缺乏自主品牌。“做大做强体育用品业,提高品牌竞争力,已经成为当下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他表示。

  体育场馆、体育版权等大量体育资源未有效开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未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体育部门经营、财政补贴亏损”依然是体育场馆建设运营的主要模式。场馆多为传统常规的场地租赁,管理服务水平较低,运营效益普遍不好。杨桦委员建议,体育场馆建设运营可以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新模式,发展体育综合体,实现体育健身与演出、商贸等上下游关联业态融合发展,走“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之路。

  缺乏刺激体育产业发展的有效措施,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没有得到有效地调动和保护,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强。调研组发现,目前,关于完善健身消费政策、税费价格政策、规划布局与土地政策、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无形资产开发保护和创新驱动政策等均有待研究出台文件。进入体育产业领域的社会实体普遍存在管理队伍建设不完善、经验缺乏、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受资金、就业和职业化等因素影响,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出现断层。训练条件落后,科技支撑乏力,职业体育发展滞后。

  政府推动体育产业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尚未形成多部门联动。调研组提出,政府主管部门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促进体育产业政策的落实与协调,加快出台产业配套政策,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加大体育产业法规政策的执行力度,制定公平竞争的体育市场规则,把体育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为体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唯有改革出动力

  “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后,体育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方式,这些都将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重大机遇。”调研组在客观分析问题的同时,也理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和建议。

  “体育产业发展的核心在于提高居民身体素质、发展社会生产、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的全面进步。”段世杰表示,对于体育产业发展要用战略性的眼光进行谋划和顶层设计,要把政府该管的管好,如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引导,完善基础设施,帮助市场主体配置资源等;该放的要彻底放,如,赛事审批、赛事转播权限制等,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充分赋予市场主体地位。

  “要发挥产业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扶持重点项目,以点带面。”陈立人委员建议,对于产业发展,政府要在金融、土地等方面要给予保障和支持。“建立体育产权交易平台也很有必要。”卞志良委员表示。

  “赛事是产业发展的龙头,引进和创立赛事活动很重要。”钱利民委员说,赛事好了,产业就大了。他拿CBA举例说,一个赛季要持续4个月,打十几场球,这不仅可以给当地百姓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促进城市精神凝聚,还可以推动场馆的有效利用,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王恋英委员建议,可以把一些赛事甚至一些训练放到二三线城市。

  “要因地制宜发展体育产业。”刘敬民说,体育产业本身发展路径很窄,但是“体育+”就大了。比如,广西巴马是老少边穷地区、国家级贫困县,但又是长寿之乡,自然资源丰富,一年有300多万的游客。因此,体育可以和养生结合,进行产品开发,形成品牌,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带得走,让体育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时,促进民生改善。

  “《意见》提出,发展体育产业要康体结合。”李国平委员提出,加强体育运动指导,推广“运动处方”,发挥体育锻炼在疾病防治以及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吴侔天委员也建议,推动医保基金从单纯“保治病”向“保健康”转变。

  “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杨静之委员建议,随着冬奥会申办成功,可以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一批冰雪运动场地,促进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王勇峰委员则建议,要完善产业政策法规,设计好盈利模式,降低经营成本,引入竞争机制,规范赛事标准。

  ……

  铮铮良言代表了委员们对体育事业的拳拳之心,也表达了委员们对于体育产业大发展的殷切期盼。委员们表示,调研虽然圆满结束,但建言体育产业发展将始终在路上。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体育产业发展 体育强国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