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二手烟使女性患心血管病增50% 成女性死亡第一杀手

2015年10月12日 10:5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是女性死亡的第一杀手,大约占妇女死因的1/3,每1分钟就导致一名妇女死亡。近年来我国女性心血管疾病有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绝经前女性患上心血管疾病,2004年到2011年,我国女性心血管病死亡率平均增长3.65%。吸烟是年轻女性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而二手烟使老年女性患心血管疾病危险增加50%,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可直接影响胎儿日后的心脏健康。

  专家呼吁,预防心脏疾病,选择健康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在家庭中的健康选择包括健康膳食、家中禁烟、减少看电视时间、了解更多家庭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了解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症状和体征。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管住嘴,迈开腿,饭吃八成饱,日行万步路。

  目前,心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而女性心血管疾病也呈年轻化趋势,有越来越多的绝经前女性患上心血管疾病。2004年到2011年,我国女性心血管病死亡率平均增长3.65%,男性增长5%。吸烟是年轻女性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在今年的“世界心脏日”发布会上,专家呼吁人们从自身、从家庭做起,积极行动起来,选择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运动、平衡膳食;远离烟草,共创绿色且有益于心脏健康的居家、职场、公共场所环境,力争达成2025年全球4种主要慢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目前下降25%的目标。

  心脑血管病已成为女性死亡第一杀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刘梅林教授介绍,女性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远远超过癌症,心脏疾病大约占妇女死因的1/3,每1分钟就导致一名妇女死亡,心脑血管疾病已是女性死亡的第一杀手。同时,每年全球有100万有先天性心脏缺陷的婴儿出生。

  资料显示,55岁以后是女人心脏病的高发期,雪上加霜的是,女性心脏病突发性和再发性的概率都比男性高。

  吸烟是心血管病重要危险因素,二手烟使老年女性患病危险增加50%

  中国心脏联盟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中国,女性心血管增长有其特殊性,比如说中国男性吸烟率非常高,女性受二手烟的危害就较为严重,值得关注。另外,青年女性成为吸烟率增长最快的人群,吸烟正变成一种时尚,目前老年吸烟率不断下降,但是年轻女性吸烟率却在上升,这种状况令人担忧。

  刘梅林也介绍,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血管病发病的主要原因。简而言之,就是冠状动脉因为胆固醇和油脂堆积,导致狭窄;在一定的诱发因素下,如血压突然升高、劳累、寒冷和吸烟时,动脉粥样斑块的内膜破裂,形成血栓,导致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心肌坏死,严重者可致死亡。

  而当人体吸入二手烟后,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就会渗透到血液中,这时运送氧气的血红素就会卸下氧气而改与一氧化碳结合。这样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就会减少,同时受尼古丁刺激冠状动脉也会收缩。血管收缩越严重,心脏的运动就会越艰难。

  有报道显示,吸二手烟可以使中国老年女性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增加50%以上。孕妇吸二手烟的危害可直接影响胎儿日后会否患心血管疾病。我国学者对6万多名40~70岁妇女进行的调查显示:丈夫每天吸10支烟以下,妻子患脑卒中概率增加28%;丈夫每天吸10至20支烟,妻子患脑卒中概率增加32%;丈夫每天如果吸烟达到20支以上,妻子患脑卒中概率增加62%。

  胡大一教授表示,女性由于有自身性别的保护,第一次患心脑血管病年龄会比男性平均晚10年,但是最终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女性的绝对数量更多,受病痛折磨也更严重。

  健康从“心”开始 ,零吸烟让健康选择无死角

  2012年联合国召开的第66届全球预防慢病非传染性疾病大会上,明确提出预防慢性病就是要禁止吸烟,限制饮酒,膳食合理,适当运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表示,全面无烟环境是保护不吸烟人群不受二手烟危害的唯一方法,为了健康心脏首先要选择戒烟,选择无烟环境。

  美国纽约州无烟法律实施的第一年里,因心脏病发作而住院的人次大幅下降,每年节省了因心脏病发作而产生的住院治疗费用5600万美元。有研究预测,如果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第一年就能看到心脏病住院率下降8%至17%。

  胡大一教授表示,预防心脏疾病,选择健康的生活环境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在家庭中的健康选择包括健康膳食、家中禁烟、减少看电视时间、了解更多家庭内的心血管疾病风险、了解心脏病发作或卒中的症状和体征。

  “多吃健康食品,少吃带包装的食物,这些食物往往盐分多、糖分高、油脂多;多饮水,少在家中储备和摆放甜饮料;在家中禁止吸烟;少看电视,多与家人一起参与户外运动;家庭成员定期体检,了解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等都是很好的家庭健康选择。”胡大一说。

  胡大一强调,这些健康选择都是身边小事,遍布生活各个角落,从小事做起,很多人一起参与,坚持做,那么即便小改变也会带来大不同。每个人都可以做出有益于心脏的选择,而且应不留死角,在任何地方都应做出正确选择。(记者 彭芸)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二手烟 心脑血管疾病 女性死亡 第一杀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