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吉林省政协经济一组、三组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进行调研

2015年10月13日 14:33 | 作者:李厦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调研组听取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介绍。本报记者 李厦 摄

调研组听取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介绍。本报记者 李厦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厦)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年,为准确把握制定“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立足省情建言献策,9月28至29日,省政协经济一组、三组部分委员在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的带领下,赴通化就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据了解,通化市医药产业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目前,通化市已经成为中国著名的“药谷”之一,已经形成医药工业、医药商贸、医药科研、医药教育、中药材基地、医药康复、医药文化“七位一体”、功能完备的“医药城”。委员们此次调研不仅仅是来考察通化医药健康产业近些年的发展成果,更是来为通化大健康产业如何在我省“十三五”期间大发展出谋划策的。两天时间的调研,委员们分别到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万通药业、集安市益盛药业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与通化市有关部门进行座谈。

  在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时,调研组了解到,通化市医药产业以年均28%的增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各项指标连续25年占据全省第一。目前医药产业对经济贡献率达到20%,成为通化市最大的支柱产业。同时,2013年,通化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晋升国家级开发区,成为了全国仅有的2个以医药冠名的高新区之一。当听到这组数据介绍后,别胜学十分高兴,他表示,通化医药产业发展现状概括地说就是“多、广、亮、强、好”五字。他说,多,医药企业数量和实力大幅提高;广,市场营销网络健全完备;亮,医药科技支撑成效显著;强,与医药相关的健康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好,中药材基地建设与生物制药联袂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环境宽松。可以说通化医药产业发展质量优良、前景广阔。别胜学还指出,当前随着国内外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势头的不断加剧,通化医药产业缺乏宏观整合和创新支撑,医药产业既有发展模式的困扰也有技术瓶颈的制约。吉林省应针对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问题,在通化市设立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地,充分发挥通化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资源、环境优势,借鉴辽宁、山东等地区发展模式,帮助化解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李忠玉委员说,通化医药产业层次还比较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产品不多,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够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低。建议我省相关部门应积极组织通化市医药健康企业和科研机构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产业振兴规划项目,优先为通化医药健康企业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企业承担国家重点任务,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整体实力。王俪潼委员则表示,与国内其他地区大型医药企业相比,通化市的医药企业存在着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全国十大医药企业中通化市仅有修正药业一家入围。她建议,省政府成立“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举全省之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以“一个地区建立一个特色产业”为目标,推动做大做强“巨人”企业,在全国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经过讨论研究,委员们认为,应该从一个更具体、更全面、更可行的层面来谋划通化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大计。建议加大政府对医药健康产业扶持力度。同时,应积极推动医药产业人才战略体系建设,建立高级人才引进机制和保障体系以及推进人才管理机制改革,并大力支持通化市积极开展国际间产、学、研、政等多层次交流合作,设立国际医药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合作机构,为医药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提供支持。

  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孙谦参加调研活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调研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