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去古建筑里读书

2015年10月13日 14:37 | 作者:陈梦溪/文 庞铮铮/摄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地安门雁翅楼中国书店

地安门雁翅楼中国书店

 

  提起书店和名胜古迹,很少有人把两者联想到一块去。可是最近这一年中,万松老人塔、雁翅楼、金中都公园、红楼藏书阁等名胜古迹纷纷改造成书店、书房等各式阅读空间。正在面向全社会招募合作伙伴的红楼影院公共藏书楼,赚足了眼球。

 

  在今年的7月20日,地安门雁翅楼以“24小时书店”的崭新面貌迎接市民,这座去年修复完成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西城区政府将其交给“中国书店”经营,开办成为24小时古籍书店。这是中国书店旗下首家“不打烊”书店,北京第三家24小时书店。刚刚开业运营的雁翅楼24小时中国书店,已经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

 

万松老人塔砖读空间

万松老人塔砖读空间

 

  几年前,风入松、第三极、光合作用等一批民营书店像多米诺骨牌,一家接着一家倒闭。那几年也是亚马逊、当当和京东发展最快的时候。大家都上网买书了,民营小书店的微薄营业额连房租都支付不起,没人敢再开了,有人说,书店的冬天来了。但我注意到,今年不少民营书屋像雨后春笋冒了出来。

 

  近一年,“砖读空间”和“第二书房”两个新开设的阅读空间成为公办民营和民办公助的新型试点。万松老人塔是自元朝建都以来现存最早的建筑之一,是北京重要历史地标。政府出资修缮后,万松老人塔迎来了北京砖读空间。这个阅读空间采取公办民营的方式,引进民营机构正阳书局作为运营方,主要经营老北京历史文化方面的文献和书籍,藏书近四万册,内设微型展室、京味书房。北京砖读空间的开放是合理利用文物,文化单位引入社会力量运营的一个改革探索。2014年4月23日世界图书日开放以来,被网友赞为旧书局、老北京的精神奢侈品店,并被北京阅读季评为2014年北京最美阅读空间。2014年伊始,随着正阳书局系列丛书项目的启动,万松老人塔将逐步打造成为“新编北京地方文献首发平台”。

 

  位于营城建都滨水绿道金中都公园宣阳驿站内的第二书房,是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引进民营连锁图书馆开办的公共阅读空间。经营者李岩曾获全国首届书香之家、首都最美家庭、全国十大读书人物称号。这里精品藏书10000多册,具有亲子阅读、休闲阅读、活动报告、公益展览及公益电影放映等综合服务功能。好图书、好环境、好氛围、好活动是第二书房的四大特色。第二书房采取一天一块钱,天天读好书的运营方式。2014年9月28日开业以来,吸引了众多热爱读书的家庭及个人。

 

  如今,这两个地方都已经是北京市内颇有名气的读书之所,而砖塔胡同、万松老人塔以及宣阳驿站等原来的古建风貌也与书香气质相得益彰,让读书人更加向往。隐藏在这背后的成功秘诀就是对文物古建的“活化利用”。传统开拓文化场所的方式是腾退一块地方,单建一个书店或图书馆。而其中的创新之处就在于充分活化利用既有的文物古建,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并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渊源,形成公共阅读空间。政府在保护古建筑的过程中,将阅读巧妙地嫁接其中,同时利用书店的自身经营优势,节省了政府的投入和人力等财政支出,又给了民营阅读机构创业发展的空间,事实证明,这种创业和创新实现了古建筑的保护与阅读推广的双赢。

 

  白云驿站阅读空间的开发是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吸引社会力量建设公共阅读空间的又一成果,万寿公园海棠阅读空间是与区园林局合作的又一个优美的阅读好去处,西城区还将公共阅读资源引入位于什刹海以皮影为主题的四合院酒店内,配备具有京味及皮影文化的图书,除了已建成的位于长安街的金职书屋,书香金融的工作也在不断推进,西城区还将与剧场合作建设书香剧场,在有条件的网吧建设书香网吧。我们不妨把想象力再扩展,除了书香古建筑,书香银行、书香剧场、书香酒店……这些听起来新鲜十足的名词并不是什么噱头,而将可能一一成为现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建筑 读书 地安门雁翅楼中国书店 万松老人塔砖读空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