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王震与上海青年在新疆

2015年10月13日 15:28 | 作者:李惠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王震与上海青年在新疆

  1964年10月4日上午,王震同志在兵团农一师三团看望上海青年,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在会上,王震同志看到一名个子比较小的上海青年(姓芦),不禁问道:“小鬼,你多大了?”

  “15岁。”“小鬼”回答。

  王震同志问:“你这么小就到新疆来,不怕吃苦吗?”

  “小鬼”坚决地回答:“不怕。”

  王震同志又关心地问“小鬼”:“你不想爸爸、妈妈吗?大概哭过鼻子了吧!”

  王震同志的话说得在座的上海青年都活跃起来了。接着,王震同志把“小鬼”介绍给身边的全国植棉能手刘学佛同志说:“我把这个‘小鬼’交给你了,你可要好好地教他!”刘学佛同志连声答应。随后,王震同志与刘学佛同志、芦“小鬼”等在座的上海青年们一起合影留念。分手时,王震同志又谆谆教导小芦说:“小鬼,你要很好地跟刘学佛同志学习棉花栽培技术,将来争取当像刘学佛那样的劳动英雄。”

  回到办公室后,王震同志与该团领导人交换意见提出,要重视培养和使用上海支边青年。王震同志说:“我们要注意培养接班人。这就像种庄稼一样,一茬接一茬,要防止青黄不接。”接着,王震同志问道:“你团有没有上海青年当连长的?”

  三团领导同志回答:“他们刚来,年纪又轻……”

  王震同志说:“你多大岁数当连长?”

  “20来岁。”

  “对啊,你20几岁能当连长,人家就不能当?今后要注意培养他们。”

  王震同志后来指示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同志,要注意培养和提拔上海知识青年,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培养接班人。此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级党委便把培养年轻干部当做一件大事来抓,陆续提拔了一批优秀上海青年到各级领导岗位上,直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级领导岗位上任职。

  然而,1966年5月开始的文化大革命非常时期内,王震同志和许许多多革命老前辈一样横遭厄运,受到“史无前例”的待遇。王震同志牵挂、思念着远方塞外的部队、战士和上海支边青年,而王震同志自己连人身自由都没有了,哪能前往大西北新疆看望天山南北的他们?

  天会亮的,噩梦醒来是晴天,王震同志恢复工作了。

  1981年新年伊始,年过古稀的王震同志时隔10多年后又一次来到新疆看望塔里木的老同志、老干部、老标兵和上海支边青年。

  这时候的“上海支边青年”已经是历史的名称,他们当中有的鬓挂银丝,有的额刻纹路,都过了不惑之年,他们已经成为工作、生产、劳动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王震老人勉励包括曾经是“支边青年”的上海人在内的各农垦团场的同志们,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扎根边疆,发展生产,在开发新疆、建设新疆和保卫边疆的神圣事业中,不断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1962年王震同志倡导上海青年支援边疆建设起,至文化大革命的1966年,共有10万多名上海知识青年到天山南北工作,他们支边、垦边、戍边、兴边,他们几十年来为新疆各民族群众、为建设新疆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也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和爱戴。

  (李惠兴,上海人。退休前任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史志办副编审)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震与上海青年在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