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创新高 需掌握的六大报考信息(图)

2015年10月14日 0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 六大报考信息需掌握3

 

  资料图:2014年11月30日,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在安徽中药医科大学考点,考生们从容迈进考场。据了解,安徽考区2万余名考生参加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中新社发 韩苏原 摄

 

  ——史上最严国考 作弊入刑

  这则通知指出,将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修改后的《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坚决惩处考试作弊行为。

  根据今年获得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外,提供作弊器材、泄题、替考等情节,均有相应的惩处规定。本次国考可谓史上最严。

  魏华刚表示,打击考试作弊行为,一方面源于个别考生非诚信报考,如通过伪造报名资料参加考试等,另一方面是代考、作弊等非法手段。惩处方法从以前的取消成绩到禁考,现在甚至有了入刑的相关规定,国家对公务员考试打击作弊的力度越来越大。

  ——国税、海关依旧是招考大户

  10月13日晚间,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了2016年国考招录的职位信息。与去年相比,今年一些部门招考人数的变化也值得考生关注。

  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最多的前五名职位分别来自: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外交部、商务部、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其中,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一个边检站科员职位招考人数达到80人,为本次国考招考人数最多的一个职位。

  在中央党群机关中,近年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国考招录情况备受关注。本次招考,该机构的招考人数仅2人,较过去两年大幅缩水。这2个招录名额均来自该机构的网络举报管理中心,岗位对基层工作经验并无要求。2015年国考和2014年国考的招聘人数分别为28人和48人。

  在部委中,外交部、商务部再次成为国家部委中的招录大户。外交部今年招聘204人,较去年增加了11个名额。仅地区业务司“英语一”这一岗位,就招46人。商务部今年招聘150人,名额与去年持平。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这一大类,是每年国考中的绝对大户,今年也不例外,其中,国税、海关提供的岗位依旧丰富,延续招考大户的地位。

  根据魏华刚的分析,热门岗位形成的原因有三点:一是招录人数多;二是限制条件少,没有学历、党员等要求,导致部分素质不过硬的人去挤;三是岗位本身好,如岗位本身价值高或福利待遇好等。每年最热岗位的出现有一定的偶然性,但国税、海关等岗位满足前两个原因,甚至同时兼具三个原因,所以几乎是“恒温式的火爆”。(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2016年国考 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