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浙江平湖市政协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

2015年10月14日 09:15 | 作者:夏竹青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平湖市政协日前召开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围绕市委全会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大决策开展民主协商。市委书记盛付祥、组织部部长梁晓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协就市委全会即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专题政治协商,既体现了政治协商制度的内在要求,同时也体现了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是平湖市政治协商工作的深化。

  为给市委全会《意见》提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建议,会前,市政协专门成立调研组,组织召开若干调研座谈会,听取镇街道、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应邀的与会委员们都精心准备,深入研读《中共平湖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委员们的发言紧扣主题、深入基层、切中时弊。

  “‘村规民约’内容冗长繁琐,脱离农民素质实际,群众知晓率度低,执行乏力,成为挂在墙上的制度”,民进平湖市委副主委宋怡玲首先抢麦,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基层群众自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她同时建议,要自下而上,以群众可接受、能接受、愿接受为标准,制定实施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推进群众自律自约。

  “以前没有电脑,用纸也不多,现在都电子化了,每年反倒要用掉5~6箱打印纸,村里财政压力很大”针对农村考核中重台账轻实际现象,市政协委员、严门村书记张建根建议进一步精简台账资料,对村工作要更重实绩,既要由上级政府评价,更要听取群众口碑。

  “资金、资产和资源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直接影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省政协委员、市农经局农经总站站长金莉建议,继续加大政策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村干部依法依规管理“三资”能力,提高村民民主监督“三资”管理水平。

  在参与今年第九号超强台风“灿鸿”抗台救灾过程中,由社会组织组成的民间救援力量长虹救援队和曙光救援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此,市政协委员、民政局副局长曹俊建议加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用党建工作推进社会组织发展,把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与组织党员开展公益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政协委员充分发扬民主,就我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基层政权建设以及市委全会即将审议的《意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很好的建议,市委将认真研究,对好的意见建设、务实可行的措施在《意见》完善和以后工作中充分吸收和采纳。”市委书记盛付祥听取发言后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平湖市政协 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 专题政治协商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