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登高望远赏漫山红叶 重阳敬老显中华美德

八大处公园全力打造中国传统重阳文化

2015年10月14日 09:34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八大处公园全力打造中国传统重阳文化

八大处公园全力打造中国传统重阳文化

 

八大处公园全力打造中国传统重阳文化1

八大处公园全力打造中国传统重阳文化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金秋十月,八大处公园绿野黄花,红叶满山,近万株菊花争相绽放,传统的重阳佳节即将来临之前,著名的八大处十二景之一“深秋红叶”如期而至。

 

  “贺重阳”大型主题诗会。10月19日上午,石景山文联将组织多位著名表演艺术家、文艺工作者在八大处公园柳溪山房广场,为广大游客献上一台颂重阳主题诗会,本次诗会用诗朗诵、歌曲、吟唱等形式,讴歌伟大祖国,颂扬大好河山,弘扬传统文化,反映时代精神。著名朗诵艺术家将与广大诗歌爱好者汇聚翠微山下,以诗吟志,以诗会友,文学与旅游相融,为重阳游山会带来了一股高雅清新的文化气息,上万名文学爱好者及游客将进行现场观看。

 

  度佳节“老中少”同台献艺。重阳节当天。老年模特表演队、中青年相声演员、幼儿园舞蹈队将同台竞技,共度重阳佳节。

 

  关爱老人“送”健康。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情。在活动节期间,老年人可以进行免费的医疗咨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在公园里感受到温暖和关爱。

 

  重阳日登高取吉祥。登高望远是重阳节传统习俗,秋日的朗朗晴空,居高远眺,北京美景美不胜收。来八大处公园登高,游客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走不同的登高线路,八大处公园登高线路任你选:初次来游览的游客可沿寺庙步步登高,边赏寺庙边登高;身体素质好的游客,可跑大道强健体魄步步登高;印章爱好者可脚踏印史步步登高。

 

  佩“茱萸囊”纳吉还家。茱萸被称为“辟邪翁”,历代都被作为祭祀、佩饰、药用、辟邪之物。从唐朝开始,佩茱萸成为重阳节风俗之一,因此登高会也称“茱萸会”。重阳节当日,各寺庙内精美茱萸囊和小巧的随身茱萸饰品,将满足人们为自己和家人消灾祈福保平安的美好心愿。

 

  品“菊花茶”健康长寿。“九月九,九重阳,菊花做酒满缸香”,自古重阳节就有饮菊花酒的习俗。重阳节期间,八大处各茶社备有菊花茶,以茶代酒祝天下人健康长寿。

 

  “深秋红叶”美景再现。“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 秋赏红叶是北京市民重要的秋季旅游活动。八大处10万余株有色树木变色,公园将进入赏红叶最佳观赏期。

 

  赏红叶最佳观赏区。一是七处宝珠洞。七处是八大处最高处,也是阳光最充足的地方。站在这里,往跟前看,是清一色的黄栌树,一片一片的红,煞是好看;往山下看,红色的,绿色的,每一种都在展现着秋的生机。二是红叶大道。位于中华精印谷至六处香界寺。此大道长近数百米,黄栌、元宝枫植于道路两侧,进入秋季,这里景色迷人,吸引众多的摄影爱好者。三是乘坐缆车眺望满山红叶。八大处公园的缆车修建于1992年,全长1050多米,依山势有起有落,最大落差240米,坐在缆车上,可以尽览整个西山地区的红叶景色,同时也可以远眺北京城的主要建筑。另外,游客还可以乘滑道在红叶间飞速穿行。八大处富斯特索滑道全长1700米,其中有近千米滑道从红叶区经过,驾驶滑车顺山势呼啸而下,游客可以体会与红叶擦肩而过的感觉。四是八处证果寺。从门区到这里不过是十几分钟的路程 ,这里是红叶树种最丰富、树木数量最集中的观赏区。身边那虽然不高但却红得最艳的火炬树,静静地立在道路两旁的元宝枫和黄栌树,置身其间,该是怎样的一种陶醉!另一处,就是七处索道上站南侧的一片山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八大处公园 中国传统文化 重阳 红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