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寻找城市的记忆

长春市政协整合社会力量开创文史工作新局面

2015年10月14日 10:22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长春市“业余作者之家”,曾被人称作长春文学界的“黄埔军校”。这个当年由107人参与组建的业余文学活动群体,却由于一些难以说清的客观情况影响,只进行一年多时间,就无疾而终。

  长春中医药大学的郎虚才老师是“业余作者之家”成员,还有很多像郎虚才一样德高望重的成员:张永善、王志贤、马淑媛等等,长春市政协文史专员王庚申是当时年纪最小的成员。当时参与活动的年轻人,现都已年逾古稀或耄耋之年。

  2013年4月,长春市政协启动第一批15个市直机关部门的史料征集工作。作为自始至终参与这一活动的人,王庚申觉得有必要回顾这段经历,为了寻找58年前曾亲身参与的那些人,两年多来,王庚申不计报酬、不辞辛劳,沿着一条条线索拜访了无数人。近日,记者在市政协文史委获悉,《业余作者之家》一书已进行最后校稿,即将付梓出版。

  争取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1948年长春解放至1957年‘一五’结束这十年,是长春在新中国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作出突出贡献、承载辉煌历史的时期。挖掘这段历史对于理清城市发展脉络、厚重城市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主席崔杰强调,随着这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步入高龄和相继离世,如不抓紧组织抢救征集,将会“人亡史佚”,留下遗憾。这也是长春市政协决心把抢救性挖掘征集建国初期文史资料作为本届政协重点工作的主要初衷。

  抢救性挖掘征集建国初期文史资料,是一项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系统工程,仅靠政协文史部门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必须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上升为全市性的重要工作。为此,2013年5月,市政协以党组名义向市委报送了《关于抢救性挖掘征集长春解放至“一五”末史料的建议》。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市长姜治莹非常重视市政协提出的建议,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部门要站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对长春历史及未来负责的高度,全力支持配合市政协做好史料抢救性挖掘征集工作,力求做成一项精品工程,为城市续存丰富的文化遗产,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全市参与抢救挖掘形成新格局

  为把这项工作做成精品工程,崔杰经常到一线调研、指导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积极为参与征集工作的部门解决困难。市政协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又多次召开县(市)区政协文史工作会议,实现上下联动,成果共享,全面、系统地完成建国初期文史资料征集工作。

  自2013年启动第一批市直机关部门的史料征集工作以来,长春市目前已开展了3批征集工作,为更好借助“外脑”推动文史工作开展,市政协还制定和实施了《长春市政协文史专员聘用制度》,并分两批聘请了57位文史专员,共同学习交流研讨、展示研究成果。

  长春市各部门普遍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尽的实施方案。市委老干部局、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对历史当事人普遍采取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式查找方式,提高了征集工作效率。市委党校成立课题组,主动承担了“长春解放中的反饥饿问题”研究工作,征集到大量鲜为人知的口述及档案资料。短短7个多月的时间,就抢救征集到了200余万字的“三亲”文史资料。

  征集活动也在长春全市范围内推动形成了重视和发掘整理建国初期历史的良好氛围,目前,征集工作共涉及市直机关43个部门、10个县(市)区政协和14个在长春的大厂、大学、科研院所,先期报送验收史料近300万字、实物资料250余件。相继编辑出版了《苏联专家在一汽》、《自强学习百年史》、《九·一九长春抗战史料辑录》等史料专辑,协调市档案馆,编辑出版了《长春档案文献》丛书,填补了全市档案和历史研究的空白。

  拓展政协文史工作新领域

  2014年4月成立的“长春历史文化研究会”是市政协搭建的新平台,把文史工作拓展到了长春历史文化研究、保护新的领域。

  “长春应重视左家山文化遗址,这里出土距今6000-7000年的玉石龙,是已发现的中国最早的龙形象文物。”2014年2月,市政协在净月仁德北方古代文明博物馆调研时,考古专家提出新线索。同年4月,市政协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以市政协党组名义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左家山新石器遗址保护发掘及研究利用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党组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历史文化的研究工作,拓展城市历史文脉,挖掘城市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高广滨对建议作出批示。姜志莹也提出要求,要在维护左家山文化遗址现状的基础上,将左家山文化遗址的发掘保护重新纳入日程。

  经过近一年的考察、调研、论证,在左家山出土的古龙,经研究发现是至今中国发现的最早的龙形雕塑,被誉为“中华第一龙”。

  民间收藏家葛建国在市政协的支持帮助下,收藏梦圆满定音。

  葛建国倾全家之力,投入巨大资金,共收藏了10815件化石。包括古动物化石40多种,形成完整骨架51付,不完整骨架87付,这138付骨架在国内是少有的,也是十分珍贵的。可目前,葛建国同志已退休,加之30年的倾心投入于收藏,现已无力再投入,也苦于没有能力再收藏下去。当市政协了解得知葛建国的故事后,于今年5月,崔杰率队参观葛建国个人收藏的古人类、古生物化石,并帮助积极沟通协调所面临的困境。

  经过专家学者的鉴定和研究,在伊通河流域出土的古人类胫骨,把长春有人类活动历史提前到4.3万年前。

  今年5月,根据高广滨关于长春伪满“忠灵庙”旧址保护利用问题的指示,市政协党组及时进行研究部署,组成调研组就长春伪满“忠灵庙”旧址保护和利用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对日伪祭祀所用的“建国神庙”、“建国忠灵庙”、“新京神武殿”、“日本东本愿寺新京别院”、“新京神社”、“新京忠灵塔”6处旧址进行了调查,积极协调省档案局、空军航空大学等有关单位就伪满“忠灵庙”保护和利用问题达成共识,形成并向市委提交了《伪满“忠灵庙”旧址保护利用问题的报告》,有效地推动了“忠灵庙”的保护和利用。

  创刊《往事》为文化繁荣助力

  为繁荣城市历史文化增添助力,这恰恰是政协能做且能做好的。

  为了给政协组织、政协委员、文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文史学习研究和交流提供一个阵地,也为深入发掘长春历史,厚重城市历史文化,2014年1月《往事》文史季刊正式创刊。

  今年召开的《往事》期刊特约撰稿人座谈会上,崔杰就办刊方向、定位和特色等问题再次与参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强调期刊必须坚持“三亲”、“口述史”和“首发”特色。

  刊物以“三亲”史料为主,以重要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为主,寓思想性、史实性、知识性于一体,深受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青睐和好评。目前已出版7期,每期近10万字,刊发160余篇文章,累计发行14000册。很多是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第一手材料。

  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传承历史、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做好这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十二届长春市政协在加强和创新文史工作方面,特别是在适应新形势新常态新要求、构建文史工作新格局上,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有效开创了政协文史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春市政协 文史工作新局面 长春市“业余作者之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