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韩美林获颁联合国和平艺术家

2015年10月14日 14:14 | 来源:腾讯文化
分享到: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1点(法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19时),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正式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这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个人得此殊荣。当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亲自为韩美林授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为韩美林颁发“和平艺术家”证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为韩美林颁发“和平艺术家”证书

 

  在中国美术界尚属首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是为了表彰他“在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艺术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尤其是通过设立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支持为青年人提供优质教育,以及为实现教科文组织的理想和宗旨所作出的贡献。”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是一批拥有杰出个人品质、在文化艺术教育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国际知名艺术家(或团体)。在此之前,加拿大歌手席琳·迪翁、英国著名高音女歌唱家莎拉·布莱曼、伊拉克出生的英国顶级建筑师扎哈·哈迪德、以及由来自40多个国家的音乐家组成的世界和平交响乐团等,均获得过这一荣誉。而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和平艺术家”称号授予韩美林,这在中国美术界尚属首次。

 

  韩美林1936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是一位孜孜不倦的艺术实践者和开拓者。韩美林一生命途多舛,历经磨难与坎坷,然而他却将人生的种种阅历、遭遇的种种苦难,转化为源源不绝的艺术创造力。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韩美林创造了“一个人的敦煌”;著名作家余秋雨则盛赞韩美林创造了“千年后的汉唐”。

 

  60余年的艺术生涯,韩美林涉猎了书法、绘画、陶瓷、雕塑、设计等领域,且在每个领域都取得了不俗成就:

 

  为拯救中国已经失传的那些被遗忘了几千年的古文字,韩美林花费34年心力出版了令世人惊叹的第一部巨著《天书》。这部《天书》收录了三万余个古文字,它们的读音和意义已无从考证,但韩美林却赋予了它们现代的性格与气质。《天书》不仅为人们带来了审美的感动,更提示和强调了一种融于形式美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据悉,韩美林目前正在着手完成第二部《天书》。此外,韩美林还有一项终身事业——完成《中国古文字大典》。

 

  如今,韩美林在中国杭州、北京、银川拥有了三座韩美林艺术馆,将毕生几千件力作捐赠给了国家,其展馆面积之大、展出作品之多、涉及艺术门类之广,堪称当今中外艺术家的“世界之最”。

 

  作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美林首开先河,在清华大学破例招收了以突出专业能力为主、选修外文为辅的博士生,为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开创了“破冰之旅”。

 

  从1997年至今,韩美林分别在中国的东、西、南、北、中等五个方位的贫困山区,捐建了九所韩美林希望小学,为数以万计的贫困山区的学生提供了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

 

  献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韩美林荣获“和平艺术家”称号的意义更显不凡。

 

  在接受“和平艺术家”的授勋仪式上,韩美林说,为了献礼世界和平70周年,他在今年3月创作完成了主题雕塑《和平守望》。“这尊高7米的青铜雕塑,主体由代表觉悟的菩提树、代表和平的橄榄树、代表生命的胡杨树组成。雕塑的每株树干分成七节,每节树干分别选用了二战期间部分受难国代表树种的树皮纹理塑成,如中国的松树、美国的红杉树、英国的栎树、法国的梧桐树、苏联的白桦树、加拿大的枫树,以及菲律宾、缅甸一带的棕榈树等。七节树干,每节十年,象征70周年,契合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

 

韩美林获奖后致辞

韩美林获奖后致辞

 

  据悉,鉴于其独特的艺术价值与丰富的内涵寓意,2015年6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法国,在巴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会见时,将《和平守望》雕塑小样作为国礼赠送,以此表达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用艺术向世界表达中国

 

  在授勋仪式的致辞中,韩美林表示,“和平艺术家”不仅是一种殊荣,更是一种使命、一份责任,在未来两年任期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他将积极参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类与文化艺术教育相关的工作与国际交流活动中。

 

  在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任期内工作计划书中,韩美林已经将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排满。这其中,既有继续“韩美林艺术大篷车”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也有进一步普及基础教育、推动高等艺术教育的工作计划,但更多的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中华民族文化,用艺术向世界表达中国。

 

韩美林接受记者采访

韩美林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韩美林而言,艺术创作始终是第一位的。2016年12月21日,韩美林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世界知名博物馆联合举办“韩美林80艺术大展”。随后还将举行《战争与和平》、《艺魂走心》为主题的欧洲巡展,呼吁世界和平,促进中外文化交融,推动全球文明多样性的发展。

 

  近40年来,韩美林率领其“艺术大篷车”,去往世界各地,从世界各国民间艺术中汲取创作养料,同时也为遭遇困境、缺乏资金的艺术家给予技术支持和物质帮助。未来的两年时间里,韩美林为传承与发展中华文化、拯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中国的南通、宜兴、龙泉、河南、临沂等地指导布艺、陶瓷工作;将赴意大利、捷克交流欧法琉璃制作经验;将赴日本、印度、尼泊尔等地研究佛教艺术;将与日本艺术家联合设计和纸作品;将在非洲等国考察研究木雕艺术……

 

  自2005年以来,韩美林已经将自己的几千件作品捐献给了国家。未来,在可能的情况下,他还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建建立自己的艺术馆,将作品献给世界,留给后人。

 

  韩美林艺术基金会也还将持续公益的脚步,每年分别从文化教育、文化艺术、文化培基、文化遗产等四个领域,针对高等学校的艺术教育、发展面临困境的艺术团体、贫困山区的希望小学、后继乏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或团体)等进行捐赠。同时,在每年12月21日的“韩美林日”,将举办放眼世界的“韩美林艺术讲坛”,以当下文化焦点为主题,邀请全球重要嘉宾同台共论、激荡思想,进一步扩大文化艺术的影响,促进世界和平意识的交融。

 

  韩美林表示,将遵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推动世界文明多样性、文化多元性的发展与繁荣,为了这个共同的世界,将生命不息、艺术不止,为人类的文明奉献终身。

 

  附:

  韩美林获奖感言:今天我给上帝一个答复

 

1000

 

  尊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尊敬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上帝跟我开了一个玩笑:“你不是地球人嘛,我让你烧了十来天,让你昏一次,让你聋一次,我考一考你们地球人到底有多大能量。”我到欧州来这十几天一直在发高烧,我就这样带着病来领奖。今天,我给上帝一个答复:“我们会活得很好。”

 

  因为地球只有一个,靠第二个地球是不可能的。现在我们知道的像地球一样、可以供人类生存的星球,离我们有1亿2000万光年。我们等不起。因此,我们还是现实一点。现实是什么?——是比特时代,是大数据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我们既要放眼未来,更要着眼现实,着眼于现在的教育、文化、生活状态、森林、动物,我们关心到什么程度。”

 

  人类生存是一个主要的问题。人类一直向大地索取,但是资源是有限的,有限的水、有限的空气等。地球上的天然气,顶多还能用58年;地球上的石油,也只能用43年。在座的朋友们,我们想想,我们应当怎么办?

 

  我们的能量在哪里?这就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研究的主要课题。一是文化教育,教育我们的后代,珍惜生命,珍惜自然,珍惜我们的地球;再一个就是保护我们固有的、古老的文化遗产,推动我们现有艺术的前进,这是我们的天职。

 

  今天给我这个荣誉,我感到很荣幸。因为,今年是世界和平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奖给了我这么一个美术家,我感到很荣幸。但我更感到的是一种责任,我有多大能量、就使多大力。

 

  我有一个考虑了将近20年的、最近刚刚完成的、二战题材的雕塑作品,我准备献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雕塑的主体由代表觉悟的菩提树、代表和平的橄榄树、代表生命的胡杨树组成;砍一棵,长三棵,代表了人类的尊严;它有东方的色彩,是凤凰涅槃,烈火中永生,代表我们的生存、意愿与和平。这是我完成的一个事情。

 

  第二,我的艺术大篷车,年年去到中国、乃至世界各个地方。在汲取他们的艺术养分、补充我的艺术营养的同时,我也帮助他们补充发展民族民间的艺术。这是我不可脱卸的责任。我会捐赠我们的一部分资金用来做公益事业,鼓励他们。我不收他们的稿费、路费、知识产权,因为我是一个艺术家。

 

  第三,我们要联合世界各国的美术组织、博物馆,也包括威尼斯国际大学等意大利的朋友们。万达尼先生(编者注:威尼斯国际大学校长)你就在这里,咱们一块儿商量怎么把中国的文化艺术传扬到世界各国去,怎么把韩美林艺术做成衍生物,用艺术启迪大家爱动物、爱自然、爱孩子。

 

  第四,我的《天书》。中国的文字是世界五大文字之一,也是到现在仅存的。同时,对于汉字而言,2000年以前的文字也几乎都已经失传了。我搜集的这些文字,就是这些已经失传的、2000年以前的文字,不知道它们的读音、不知道它们的出处。古文字学家都已经将它们遗弃了,但是我把它们搜集了起来,书画同源就是这么出来的。我的第一本《天书》出了四万册,一下子就卖光了;日本版一天也卖光了。我还要继续出下去,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为什么叫《天书》?因为只有上帝才认识这些字。在未来的四五年之内,我就会把这几本都出完。

 

  第五,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去到世界各国,给我与世界各国的儿童、小动物接触的机会。我会用自己的艺术作品将他们都表现出来,比如人和动物之间的一种爱的关系。大家知道,我画动物已经40年了,我的动物画作在世界各地都受到了欢迎。我的第一个画展在美国纽约世贸大厦举办时,全部都是动物题材的作品。这种创作的技法我已经很久不画了,但现在我将把他们重新捡回来,创作一大批反映人和动物关系的作品。我将拿出部分动物画作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捐献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支持相关活动或项目的发展。

 

  第六,我在中国南北西有了三座个人艺术馆,我将自己的几千件作品都捐献给了国家。未来,在可能的情况下,我计划在世界范围内建立自己的艺术馆,将作品献给世界、留给后人。

 

  我希望世界美好,希望环境能绿化起来,希望人们生活幸福、愉悦,也希望人们能够长寿。大家知道,联合国的人口问题已经是一个爆炸问题,这就涉及到教育的问题,我们大家都应该关心。人们要长寿,有印度瑜伽的方法练身;中国道教的方法养生,我就用了道教的方法随时养生。我今年马上就80了,但我的头发95%都是黑的,我的眼睛视力还是1.5、1.2。前几天我虽然发烧,但我今天依然能够侃侃而谈。

 

  朋友们,让我们为了这个美好的地球、为了美好的人生、为了地球上可爱的动物朋友、植物朋友们,我们应当活下去,而且还能活得更好。

编辑:陈佳

关键词:韩美林 联合国 和平艺术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