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恐怖袭击恐让土耳其更加分裂

2015年10月14日 15: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土耳其日前遭遇的一次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正使得土耳其越来越深地卷入叙利亚危机的漩涡,更使得土耳其社会走向更深的分裂。

  当地时间10月10日7时左右,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中央火车站附近接连发生两起爆炸,造成至少近百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土耳其官方认定这两起爆炸是自杀式恐怖袭击。

  这是土耳其自今年6月以来遭受的第三起比较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是最严重的一起。在今年6月的土耳其议会选举前夕,在土耳其的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发生了类似袭击;7月20日,靠近叙利亚边境也发生类似爆炸,造成33人死亡。

  虽然目前还没人声称对最近的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负责,但据英国《卫报》报道,土耳其官员表示,他们有确凿证据显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与这几起爆炸案有涉。土耳其方面也表示,他们发现“伊斯兰国”与7月的那起恐怖袭击有关联。

  10日发生的这两起连环恐怖袭击案,在土耳其掀起轩然大波。因为这次恐怖袭击发生的时机十分敏感。

  眼下正是土耳其政府与南部库尔德分裂势力交战之时。自今年7月起,土耳其政府开始了对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军事冲突目前已经造成至少140名土耳其安全部队士兵与数百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死亡,暴力事件已经蔓延到土耳其东南部的多个城市,使这些地方重新陷入内战危险之中。在过去的30年中,政府与库尔德人之间的武装冲突已导致超过3万人丧生。

  在10日的爆炸事件发生时,准备参加当日一场名为“劳动、和平、民主”反战集会游行的人群,正在事发的火车站附近聚集,游行旨在呼吁结束土中央政府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组织之间的军事冲突。在10日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宣布暂时停火,以使11月1日的选举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但土耳其政府断然拒绝了库尔德武装的声明,称反政府武装必须放下武器、离开土耳其。

  恐怖分子选择这场“亲库尔德人”的游行发动恐怖袭击,有其自身的“道理”。地缘政治风险咨询公司黎凡特集团(The Levantine Group)丹尼尔·尼斯曼(Daniel Nisman)的行政长官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伊斯兰国”瞄准一些国内的少数民族,一是为了加剧这些国家内部的局势恶化,二是因为这些目标都更为脆弱。

  对于“伊斯兰国”而言,库尔德人是主要敌人之一,袭击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人支持势力,既可以打击自己敌人的士气,又可以进一步扰乱土耳其的政局,可谓“一石二鸟”。尼斯曼指出,尽管土耳其安全部队一直控制、防卫着土耳其的主要城市和边境地区,但“伊斯兰国”在土耳其存在的根基非常深厚。

  除了“库尔德因素”,让10日的两起恐怖袭击变得更为敏感的另一因素是,不到三个星期后,土耳其将进行年内第二次议会选举。在今年6月的土耳其议会选举中,执政党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简称“正发党”)议席没有过半,需要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但是,联合组阁并未成功,于是土耳其宣布于今年11月1日重新进行议会选举。恐怖袭击的发生,将使得土耳其各政治派系斗争更为激烈。有媒体感慨称:“这一恐怖袭击被形容为土耳其的‘9·11’事件。但是,‘9·11’事件至少让美国人在短期内团结起来了,但土耳其却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走向了更为分裂。”

  土耳其反对党人民民主党(缩写:HDP)指责说,总统埃尔多安及其领导的政府情报机构,应为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负责。但埃尔多安本人并不接受这一指责,他说,恐怖袭击是“针对性国家团结和统一的攻击”,“团结和决心将是我们面对恐怖势力的最有意义的回应”。

  《纽约时报》引述土耳其学者子雅·莫若(Ziya Meral)的话说,土耳其根深蒂固的“零和”政治文化,使得土耳其社会走向更为分裂,“这种环境让我们不能对库尔德人、对外交政策、对叙利亚局势、对‘伊斯兰国’对土耳其的严重威胁作出任何有建设性的讨论”。

  民意调查显示,11月1日的土耳其议会大选,可能与今年6月的那次选举结果类似。如果结果真的如此,执政党正发党将不得不继续与其他党派进行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但是,在恐怖袭击带来的各政治派系互相仇恨的氛围笼罩下,有分析认为,这次联合组阁谈判可能比6月那次更加艰难。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恐怖袭击 土耳其 分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