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这些小毛病千万不能马虎!

2015年10月14日 16:10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牙痛、长痘痘、脚上磨个泡……身体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

  医生提醒,这些看似问题不大的小毛病,可千万马虎不得。

  挑脚疱

  感染了丹毒

  新使用的东西,总有个磨合期,鞋子也不例外。七十一岁的李大爷最近就不幸被新鞋磨出了个油光锃亮的脚疱,虽然不是很疼,但突然多了这么个异物心 里总感觉别扭,干脆三下五除二用针挑了,没想到几天后居然发高烧,一条腿又红又肿,大腿根也起了硬疙瘩,用手一摸,还特别疼,特别烫。无奈之下只好到了医 院,医生一量体温,居然39.5 !

  原来李大爷得了丹毒,也就是皮下淋巴管的急性感染,“这个病发烧三四天,治疗得要半个月!”北京康复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彭光辉说,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如糖尿病导致抵抗力较低,又加上处理不及时,细菌就会入血形成败血症,严重时危及生命!

  小伤口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杀伤力?罪魁祸首就是那根用来挑疱的针!

  很多人脚上磨了个泡,都习惯用针去挑,殊不知这一针下去得带入多少细菌!“把针在火上烧一烧,确实可以杀掉很多细菌,但也有很多顽固分子根本消 除不了”, 彭医生介绍,有些偏远地区的“土办法”,比如用花椒刺、枣刺等来挑疱就更不合适了,临床上很多特殊感染的病例,都是因摘酸枣时被刺扎后感染 的。

  有人说脚磨破了用创可贴行不行呢,这里头讲究也不少。首先创可贴要及时更换,尤其是沾水后,其次不要以为防水创可贴就是万能的,外面的水进不 去,里面的水也出不来,捂得久了并不好。所以脚上磨了疱,重要的是保持局部干燥,让它自己吸收,如果疱的张力大疼痛明显,应该到社区医院让大夫用无菌针头 挑破,清洁包扎。“挑破了会增加感染机会,不挑破还有层皮包着,感染的几率会低一点”,彭光辉说。

  忍牙疼

  纵隔感染不治离世

  在很多人看来,牙疼虽然难受,但终不是要紧的事情,忍一忍,或是吃点止痛药也就过去了。如果你曾经有过“熬成功”的经历,那不得不说一句:真是太幸运了!

  据《扬子晚报》报道,近日就有位武汉籍男子,因为牙疼没有及时治疗,诱发牙源性下行性坏死性纵隔炎,最终不治离世。“牙痛本身就是种感染,如果 没有及时处理,它周围的脓肿病毒就会沿着咽后间隙及气管前间隙一路下行,到达纵隔,从而感染该区域”,清华大学一附院口腔科主任医师王隽解释,“说白了就 是牙齿的感染使细菌进入到了血液,如果没积极治疗,这个细菌就会到达身体的其他部位进行繁殖,最后形成毒血症,造成身体多脏器的衰竭。”

  人的身体内有三条比较重要的潜在间隙:气管前间隙、椎前间隙、咽喉间隙,这三条间隙感染都可通向位于两片肺叶之间的纵隔,危险很大。虽然现在因 为抗生素的广泛应用,一般不会发展到这么严重,但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牙齿、口腔内的脓肿诱发喉底间隙的蜂窝织炎更可怕”,王隽补充,“牙龈发炎引起 剧烈疼痛的同时,其发炎的肿胀部位还会将舌头抬高,当它紧顶上膛把咽喉空间都堵死后,就相当于有人掐你的脖子,活活憋死”。

  “下巴颏鼓得像蛤蟆,脸肿得像南瓜,病情发展快的,从有牙痛症状开始半天时间就这样了,”王隽说。如果是半夜里就医不方便,像治疗瘀伤一样做做冰敷也可适当缓解。

  挤痘痘

  不丢命疤痕也留一辈子

  年轻人面部长痘,尤其是油脂分泌旺盛的三角区长痘是比较常见的。不少人为了美观,会急着将痘痘挤掉,殊不知,这个“挤”的动作很危险。

  北大人民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陈周解释,面前静脉的瓣膜发育不良,少而薄弱,同时封闭不全,通常在肌肉收缩下,可使血液转而逆行。当面部发生 炎症,尤其在三角区域内有感染时,易在面前静脉内形成血栓,影响正常静脉血回流,并且逆流至眼上静脉,经框上而通向颅内蝶鞍两侧的海绵窦,将面部炎症传播 到颅内,产生海绵窦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的严重并发症。

  一旦发生了并发症,通常可出现眼睑水肿,或结膜淤血,眼球前突,上睑下垂甚至视力障碍等症状,炎症还可向眼部及周围组织扩散,全身可出现寒战、 发热、头痛等,病情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败血症,危及生命。陈周提醒,对面部危险三角区的脓点,切勿搔抓挤压及挑刺,不然后悔莫及。

  虽然危及生命的情况极其少见,但自行挤压痘痘这一行为会让患者面部产生更大面积的感染, 留下疤痕确是不争的事实。陈周建议,面部起脓包最好去医院就诊,医院有专业工具,消毒严格,对于严重患者还会配合口服抗生素、物理治疗等方法,尽快控制皮肤感染。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挑脚泡 丹毒 牙疼 纵隔感染 掏耳朵引发面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