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突然冷场

2015年10月15日 10:41 | 作者:王岩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与观众连夜排队,站十几个小时一睹《清明上河图》形成鲜明对照,《兰亭序》并没有吸引大量观众前往。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开幕两天,没有出现之前的火爆场面。北青报记者昨天中午到达武英殿展区,发现门口一如平时的空旷。之前为应对观众排队临时搭建的小卖部少有人光顾,而观众更是可以“长驱直入”,在自己喜欢的作品前面尽情欣赏。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利用周一闭馆日进行换陈,10月13日,“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开始对公众开放,129件书画在第二期亮相。换陈后,“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典藏篇(武英殿展区)展出书画78件,其中除23件清代书画,其余55件均为新的展品;编纂篇(延禧宫展区)展出文物115件,除41件沿用第一期展品外,其余74件是新的展品。展厅内的故宫保安人员告诉记者,“石渠宝笈”特展第二期开幕第一天尚有稍许排队情况出现,到第二天就完全恢复了正常。不过,展厅里还是有一些观众并不了解换展的情况,依旧向工作人员打听《清明上河图》在哪儿。

 

  对此,故宫书画部专家,也是“石渠展”的策展人之一张震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发表了看法,“这是客观存在,观众喜欢看图,无论是《清明上河图》还是《冰戏图》,描述的是男女老少都能看懂的场景,稍深的一些,例如《洛神图》、《列女仁智图》,需要文学、史学知识背景,很多人没有或很少。不能强求观众必须有看画的基础,而是根据目前的情况,想想怎么介绍展览,办什么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石渠宝笈特展 冷场 连夜排队 《兰亭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