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1次深入5部门16个街道社区协商调研

江西鄱阳县政协尽心履职呵护城市家园

2015年10月15日 14:11 | 作者:刘甘霖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金秋十月,在文明古县鄱阳县,城区内外,绿树成行丹桂飘香,街道路面整洁宽敞。今年1—9月,该县政协围绕城市安居乐业和建设发展问题,先后21次深入政府5个职部门和16个街道、社区,开展视察、调研、评议、协商活动,有效促进了城区规划调整、小区物业管理、城市环境优化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为呵护城市家园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主动为城市规划调整把脉。鄱阳县城鄱阳镇,总面积2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0万。为了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县政府提出拟将鄱阳镇行政区划一分为三。县政协坚持协商在先,主动“把脉”。4月份,由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先后组织近100余名委员分成四个组,深入16个社区进行调研视察,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350余条。5月份,县政协主席占梦来率领县政协委员带着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与鄱阳镇镇政府进行协商座谈,听取意见。6月份,县政协及时召开常委会对鄱阳镇区划调整进行专题协商。协商中,常委们建议,鄱阳县城人口多、面积大,应打造成新型中等城市,鄱阳镇一分为三的方案不符合鄱阳实际要求,应在鄱阳镇内增设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饶州街道办事处。县委、县政府积极采纳政协常委会的合理意见,将原方案重新修订上报。9月份,省政府批复,同意在鄱阳镇增设饶州街道办事处。

  积极为城市物业管理服务。社区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百姓安居乐业的一项大事。该县政协对此开展了调研、视察、考察、协商等一系列活动。5月下旬,由一名副主席带领经科界调研组对鄱阳县城区物业管理进行专题调研,并组织20多名委员赴吉安县进行专题考察。7至8月份,又组织5个小组深入城区住宅小区与社区物业进行面对面协商,并分两批召开了由鄱阳镇、相关职能部门、房地产企业、社区代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代表等参加的协商座谈会。通过协商,该县政协将县城物业管理存在职能部门行政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主管部门监督不力、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不到位、物业管理水平落实后等问题及时形成报告,反馈给县委、县政府,并提出了5条改进意见和建议。县政府接到县政协协商意见后,及时组织房地产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着手整顿和改进小区物业管理现状。印发了一万册《物业管理政策宣传手册》宣传物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组织16名社区主任和27名物业主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物业管理领导层的水平;对物业维修金费进行了统一核算管理,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这些举措落实后,使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迈向规范化、秩序化,为优化城市管理、促进城市宜居、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创造了条件。

  努力为城市创优环境支招。环境优劣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人们生活质量的可靠保障。该县政协高度关注创优城市环境问题,主动对城管局环卫工作开展监督评议,对出现的重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协商。1—9月份,县政协由六个专委会领衔,先后组织近200名委员对城市环境卫生进行了6次监督评议,实地督查了县城四大区域、5个公园及43个路段,并从市容市貌、环卫保洁、道路绿化、路灯亮化等4个方面进行评议,对管理区域的环境卫生投票打分。位于县城中心的东湖,由于各种原因原来湖边垃圾遍布,各种腐尸漂浮,臭味难闻,严重影响了城镇居民的生活和身体健康。今年,该县政协把治理东湖作为重点协商课题,利用会议、提案、视察等多种形式先后5次向职能部门提出了7条治理意见建议。5月份县政府拨款30万元用于打捞湖面漂浮腐臭物体,并对城管局、环保局、水科所三个单位落实了水面、湖岸公园、湖边垃圾乱扔乱放等责任,解决了长期以来踢皮球的问题,使东湖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刘甘霖)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鄱阳县政协 协商调研 城市安居乐业和建设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