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掀起“红盖头” 展现“绿披风”

井冈山市政协力促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2015年10月15日 14:16 | 作者:邱忠信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针对旅游经济下行压力,井冈山市政府认真采纳政协委员建议,着力打好“红、绿”两张牌,做好“红色培训、会议经济、休闲度假”三篇文章,从单一的门票旅游经济向综合旅游经济转变,旅游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

  旅游经济作为井冈山支柱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是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今年市政协三届五次全会上,李爱民、张华、刘兴等委员提出“从单一的门票旅游经济向综合旅游经济转变”的建议。向萍、谭小丽委员并分别作了《唱响“井冈模式”,做大红色培训》《促进井冈山旅游转型升级,打造“最美红色旅游地”》的大会发言。对此,井冈山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吸纳委员建议,充分发挥井冈山红绿交相辉映优势,围绕“中国信念的精神高地、中外驰名的特色生态城、中国一流的旅游胜地、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目标定位,以及“多彩井冈山”旅游品牌,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好“红、绿”两张牌,掀起“红盖头”,展现“绿披风”,做好“红色培训、会议经济、休闲度假”三篇文章。

  针对委员建议,该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开发红色培训新模式,研发培训新课程。组建了红色培训宣讲团,研发精品红色培训课程《永恒的信念》;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外出推广红色培训项目,与澳门合作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吸引不同层次群体来井冈山开展培训;出台扶持红色培训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制定红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严格准入标准,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使红色培训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空间。1至8月,红色培训开班1856期,培训学员11.7万人,同比增长均超过30℅。

  为加快“会议经济”发展,全市紧紧抓住不在“21个禁会景区”这一机遇,积极对接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大力发展会议经济,为各类会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致使会议经济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已成为支撑井冈山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1至8月,在井冈山市召开的各类会议达2300多个,参会人数达10万余人,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快递增长。与此同时,该市还着力打造新景点,推出新产品,培植旅游产业集聚区,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旅游优势。近年来,先后打造了大峡谷、仙口—热水洲等一批新的旅游景点,推出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罗浮花海、山地人家等旅游新产品,着力培植以农业观光、农家乐休闲度假为主的菖蒲、文水、罗浮旅游产业聚集区,以红色文化体验、农家乐为主的茅坪旅游产业聚集区,以山地自行车赛道、体育旅游、客家民俗为主的黄坳旅游产业聚集区。如今,自驾游已成为来井冈山旅游的主要选择。 (邱忠信)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井冈山市政协 旅游产业 综合旅游经济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