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旅游业进入调整期 业界谋求可持续发展

2015年10月15日 16: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香港旅游业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进入调整期。为了应对未来挑战,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地位,14日,香港旅游业界同内地及国际旅游业人士一起探讨了香港旅游业面临的新形势和今后的发展思路。

  由香港总商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区域竞争中的致胜之道——香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当天在香港迪士尼乐园举行,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香港旅发局主席林建岳等约300位旅游界和相关业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

  陈家强表示,旅游业是香港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的5%,对香港经济十分重要。从数字上来看,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在今年1月至9月轻微下跌0.5%,内地旅客人次亦接近零增长;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今年8月同比去年下跌5.4%,而1月至8月合计按年下跌2.2%。

  陈家强说,最近数月,全球和内地经济增长步伐放缓、金融市场亦相当波动,加上邻近香港的其他热门旅游目的地货币显著贬值,各地亦相继放宽对内地旅客的签证措施,都影响旅客来港旅游和消费的意欲,使香港旅游业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进入一个调整期。

  他强调,在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方面,只顾寻求旅客数字高速不断增长,是不切实际的,容易引起社会接受能力及设施承受能力的问题。因此,旅游业最理想的持续发展策略,应是在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尽量开拓更多元化的旅客市场,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访港。

  他还说,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要不断更新及自强,致力发挥香港作为一个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城市的特色和魅力。相信只要香港继续巩固及发挥优势和特色,各旅游相关行业齐心协力不断留意市场环境变化,并寻求切合香港竞争优势的市场定位,积极争取优质客源,香港仍然可以维持对旅客的吸引力。

  李金早表示,国家高度重视旅游业健康发展,重视内地与香港旅游业的合作和相互促进,推进粤港澳地区旅游一体化,促进香港繁荣稳定发展。

  他说,内地与香港在旅游业的交流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扩宽,是全球最大的双向旅游市场,未来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及香港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将进一步提升地区间的合作。

  关于香港旅游业近期出现的一些变化,李金早表示,香港旅游业进入调整期,需要大家共同关注和研究,尤其需要业界人士加强讨论、共同谋划,才能顺畅度过调整期。

  林建岳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内地“个人游”旅客同比下降了8.3%,相信香港社会因素是影响内地旅客来港意欲的原因之一。他表示,未来针对内地市场的策略就是重塑香港好客形象,展示旅游新体验,吸引内地旅客重访香港。

  关于国际市场,林建岳表示1-8月国际来港旅客同比下降了3.6%。未来在短途市场方面,将集中在夏、冬两个主要时段进行推广,针对年轻和家庭客群进行宣传;在长途市场方面,则利用公关及数码推广维持曝光,进一步向海外推广“一程多站”的旅游模式。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表示,增加及分散旅游景点,强化配套设施,解决交通工具挤迫问题等,是提升香港旅游业竞争力的良方。不过,有良好的硬件,亦要有软件配合,旅客来港不论种族和国籍都应该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一视同仁,以礼待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时期,内地每年将会有超过2亿人次出境旅游。多位与会者都非常重视此发展为香港旅游业界带来的发展机会,同意应抓紧未来5年,着力深化香港的旅游软硬件发展。

  研讨会上,来自内地、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业人士还就国际旅游市场发展趋势及对香港旅游业发展的意义、出境旅游市场趋势、区域旅游优势及竞争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记者谢希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香港 旅游业 调整期 可持续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