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琅琊榜》今晚大结局 导演回应感情戏太少

2015年10月15日 15:58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今晚,《琅琊榜》播出大结局,从开播时的默默无闻,深陷收视泥潭,到曲终稳坐榜首,收获交口称赞。速食时代,一部电视剧敢用长达20集缓缓铺陈聚拢观众已是大胆,而又在故事走向高潮时舍得收敛,不渲染情绪为观众营造泪点,保持着全剧一以贯之的克制,最是难得。导演李雪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两个字是“平衡”,他说《琅琊榜》拍摄过程中一直在探讨解决的问题是:怎样找到一种平衡,使情节的烈度不会伤害到品质本身。

  一直偏好克制的情感线

  热爱《琅琊榜》的观众,尤其是女观众,对它唯一的不满在于剧中仅有的一条爱情线都没有完全展开,霓凰郡主与梅长苏的感情到最后也只是全剧一个点缀,可有可无的分量,让人意犹未尽。另有观众提出异议,说《琅琊榜》的感情戏重点是在梅长苏与靖王之间,可是,一直勾着大家等了快50集才等到靖王知道梅长苏的真实身份,却没有期待中的相拥而泣,只是一颗珠子,一抹淡笑,就这样了?采访中言及于此,竟是导演李雪的心中得意处。他说:“梅长苏与靖王的感情,我们是自觉地在克制,谨慎别拍得过于泼辣或尖锐。”

 

琅琊榜

 

  李雪解释,这是《琅琊榜》乃至整个制作团队从《闯关东》、《生死线》、《钢铁年代》、《北平无战事》……这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审美取向,“我们不会因为观众对人物的偏好,就对情节的情感浓度与烈度处理得特别放肆。说回《琅琊榜》,中国古人的传统个性中,尤其是士绅阶级,讲究的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说话做事是节制有度的。”至于霓凰郡主与梅长苏在观众看来没有展开的情感故事,李雪认为,已经足够。

  让观众感觉舒服最重要

  《琅琊榜》由李雪和孔笙联合执导,孔笙又是李雪和制片人侯鸿亮的老师,这三人组成的铁三角十年来尝试拍摄了各类题材庞杂的电视剧,有大获成功者如《闯关东》、《温州一家人》、《北平无战事》、《伪装者》,也有在收视上并不拔尖,但业内口碑不输的《知青》、《生死线》。他们的出品有一个共同特征:稳定。从商业的角度,如制片人侯鸿亮所说,“都不赔钱”,从艺术的角度,则如李雪所说,追求平衡,让人看了舒服。李雪说,这是老师孔笙的教导。现在,年轻观众热衷于用一大堆技术名词解析《琅琊榜》精致的画面构图,称像教科书一样,采用了花样对称、黄金螺旋、黄金分割……李雪笑说没有那么玄,“我是孔导的徒弟,《琅琊榜》的摄影又是我的徒弟,孔导老跟我们讲平衡,无论构图还是叙事,大到戏剧结构、人物情感走向;小到器物摆置、光线处理是不是能达到平衡很关键。如果哪条线特别飞扬,或者哪条线掉下去了,都是失衡,失衡的东西不会让人看了舒服,不舒服观众也就不会认同,简单说就是这个道理。”

  遗憾没有把故事落到具体年代

  仅有大道理还只是个架子,“品质”二字最后要落实到细节、小处的坚持上。很多网友扒出《琅琊榜》的细节点赞,比如前后情节连贯互为铺陈,梅长苏在第2集里就有搓手指的小动作,这是为第13集里被靖王发现做铺垫;还有第10集里随意地说了件小事,兰台县有怪兽出现,到16集时怪兽探出个影子来,也没了下文,直到第45集才揭开,原来是夏冬的丈夫聂锋。《琅琊榜》中的礼仪也做得功架十足,尤其是不为人注意的细节部分,如今再回头看,处处一丝不苟。

  而李雪所在乎的细节,比观众看到的更细小。他说:“我们所坚持的除了风格,还有品质。比如拍摄时地上有一颗泡沫板掉下来的白点,要马上捡起来,不然后期也得用特技抹掉;再比如画面里的帐帘一定要对称整齐,两边的帐帘不能一边多一点,一边少一点。宫女拉帘的动作,手举的幅度高一点也不行,就得再来一条。”

  最后,言及遗憾,李雪坦言《琅琊榜》的遗憾在于没能把故事背景扎实地落实到具体年代,这是筹备剧本时想解决而最终未能解决的问题。只大概划定了范围,把年代设定于魏晋之后、唐之前。他解释说:“我们也尝试过,但后来还是没有做到,一来,原小说大量用到的官制是后面朝代的,而把这些官制完全改掉或模糊很难做到;二来,也担心历史学者和历史爱好者们究根问底,这样会束缚创作,而《琅琊榜》的精彩之处在于它的传奇性而非历史写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琅琊榜 感情线 感情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