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银不换“地势平”——全国城市地价变化传递的市场信号

2015年10月15日 21:28 | 作者:王立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金银不换“地势平”——全国城市地价变化传递的市场信号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全国105个主要城市三季度地价水平整体涨势平稳。涉及天量资金,反映政府供地与企业拿地动态的土地交易一直是经济晴雨表。三季度又处于“金九银十”交叉点,土地交易量价变化平稳,说明经济无大起大落,十分可喜。

  大势稳:土地是闸门,更是窗口

  2014年以来,全国综合地价同比增长率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今年前两季度降幅收窄,本季度由降转升,出现趋势性变化迹象。这种变化与当前宏观经济、市场特征较吻合。

  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负责人赵松说,地价水平保持上升趋势且增速平稳,与经济整体仍处于合理区间相符。“可喜的是,不论增长率环比曲线还是同比曲线,今年的明显特征就是地价平稳。土地市场稳定对于经济总体健康运行颇有助益,特别是经济调整进程中。”

  三季度城市地价水平平稳上升,可以印证经济没有大起大落。我国这样的大经济体“地势平”则“大势稳”。

  “土地交易涉及资金量较大,量价变化反映流动性状况。土地市场需求方是企业,预期变化较敏感地反映宏观经济状况。供方以政府为主,推地节奏、数量体现了管理者意向。”赵松说,土地交易变化还能观察中央与地方政府博弈。至于土地出让收入,对地方重要性更自不必说。

  2004年,国务院把土地定位为最重要宏观经济管理手段。“地根”与“银根”一道成为两大“闸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剑平说,宏观调控以前一直依靠“银根”。国有企业占主流时,银根可以发挥重大作用。随着社会资本日益庞大,货币政策亟待土地政策“配套”。这是土地国有的政策优势。因此土地市场也是观察经济变化最重要“窗口”之一。

  金九银十:将住宅去化进行到底

  政策逐步宽松,加上“金九银十”传统旺季预期乐观,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8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93.46,连续三个月回升。楼市成交走高,带动局部土地市场升温。

  二季度由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中央地方多层次出台宽松政策,去化加速。土地市场持续分化,热点城市住宅用地供需好转。三季度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多部委联合发布新政,松绑房地产“限外令”,下调公积金二套首付比例和降低部分购房商贷首付比例,降低住房转让手续费等,消费环境进一步放宽。地方分城施策、因地制宜,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武汉、哈尔滨等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支持购房;山东、浙江、沈阳、贵阳等省市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文件,引导市场积极预期;江西要求各地确定保障房以购、以租代建计划。此外多地货币补贴、税费减免和限购条件放宽,对降低购房成本、扩大消费作用显现。

  “尽管存量消化压力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投资意愿。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放缓,房屋新开工、施工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滑,但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价格增速继续扩张,个人按揭贷款增速达到2014年以来新高,市场销售层面显著好转,去化速度明显提高。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连续6个月回升,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准备了资金条件。”赵松说。

  数据显示,受益于利好政策,热点房地产市场产生带动效应,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面积回升:环比上涨35.34%,同比下降13.62%,降幅收窄23.6个百分点。三季度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加速,供应面积约0.23万公顷,环比上升28.04%,同比上涨15.92%,出现2014年以来首次供应同比上涨。

  “整体看政策组合效应显化,三季度楼市延续分化回暖态势,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升温。北京、上海、厦门等有高价宗地成交。但供过于求的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尚无明显改观。”赵松认为,下一步要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保持土地政策持续性和稳定性并妥善应对市场分化,继续引导供应过剩地区消化存量。

  商服不动产:“非焦点”的最重要经济信号

  三季度土地供应总量环比涨幅较上一季度有所扩大,同比自去年一季度以来首次上涨。房地产用地、工业用地供应环比涨幅均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其他用地供应比例近5年来同期最高,经营性建设用地供应出现明显上涨。105个主要城市土地供应量继续放大,环比涨幅扩大,与近期市场出现回暖迹象表现一致,商服用地供应环比涨幅最为明显。

  截至9月30日,三季度105个城市土地供应面积5万公顷,环比涨幅继续扩大9.75个百分点,达到17.80%;同比上涨2.39%,是2014年以来首次同比上涨。商服、住宅、工矿仓储用地和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分别供应约0.44、0.90、1.45和2.21万公顷,环比分别增加55.95%、27.10%、29.33%、3.59%,同比变化分别减少16.19%、12.30%、2.33%和增加19.66%。商服、住宅、工矿仓储三类经营性建设用地供应量环比增速均为2014年以来最高。

  “前三季度商服地价环比增长率均低于1%且在季度间平稳微幅波动。近年来商服地价波动幅度一直不及住宅地价,商业地产也不是政策调控主要目标,不是广大公众关心焦点,因此少了外因干扰,但商服业变化与经济运行质量、经济活跃度密切相关,商服不动产市场变化是重要经济表征信号。”赵松说,当前不少城市商场写字楼经营状况不佳,既有电商冲击,更有前期不顾消费容量,盲目建设的影响。“电商”与“店商”在服务定位、对象、体验方面应差异化发展。互联网改变了许多传统商业模式,但也将推动供应模式拓展。国内上电商、出境逛店商,说明“店商”要有一个蜕变过程,这将在商服用地上适时反映。

  据介绍,八九月制造业PMI降至荣枯线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表现在土地市场上,综合、商服、工业地价环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积极因素在积累,新区规划、基建投资、支持“双创”、国企改革等支撑政策措施有利于培育市场活力,稳定长远预期。8月信贷温和上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恢复。9月制造业PMI为49.8%,连续两个月回落后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表明非制造业市场信心稳定。反映这些因素综合影响,地价水平整体平稳,微调中上升。预计四季度地价整体将保持稳中略升。热点城市量价上涨动力将积聚。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人口与家庭结构、需求与选择偏好、投资偏好等传统因素都在变化。问题不再是总供给紧缺,而是分配层面的结构性失衡。”赵松说,房地产企业对环境变化,最敏感也乐于主动适应。只要不扰乱市场信号,企业转型能力是惊人的。社会消费心理在改变,少了暴涨暴跌的躁动,多了理智和客观。“不论调控政策出台还是利好利空消息炒作,公众更有平常心。房地产听见风就是雨的时代结束了。”(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地价 市场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