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发展改革委:前三季度处理价格举报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7.48亿元

2015年10月15日 22: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赵超)国家发展改革委15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说,2015年前三季度通过处理价格举报,退还消费者多收价款7.48亿元。

  前三季度,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474346件。其中,价格咨询最多,达到401215件,占84.58%;价格举报占8.78%;价格投诉占6.52%;价格信访占0.11%。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7.21%。实施经济制裁87.91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9.55亿元,罚款70.88亿元。

  价格举报投诉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商品零售、房地产及物业管理、医药、教育。价格举报反映的重点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停车乱收费问题严重;二是物业管理违法收费问题突出;三是零售行业价格秩序有待规范;四是不少景区门票存在乱收费行为。

  李朴民表示,根据举报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重点开展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在辽宁、上海等20省市部署开展进出口环节收费检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严肃查处擅自设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事项并收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自定标准、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并将曝光典型案例。二是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集中查处了一批景区门票违规收费案件。(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发展改革委 价格举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