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考察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并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卢展工参加

2015年10月16日 08:44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梁春武)10月10日至14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文化艺术界委员及文艺工作者赴河北省革命老区考察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情况并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在冀期间,考察组一行听取了河北省有关公共文化建设总体情况的介绍,深入到西柏坡镇梁家沟村村民活动中心、阜平县城南庄村、涉县井店镇宣传文化站等地实地考察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情况、慰问老党员,并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广场为老区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1月,中办、国办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考察组充分肯定了河北省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考察组认为,做好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要把握好关键词,一个是基层,主要指县以下,关键点在老少边穷地区。一个是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是满足群众最基本的文化需求,政府要起主导作用。一个是体系,是由场所设施等硬件、管理服务等软件以及内容等共同构成的;做好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要弄清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化艺术、文化娱乐、专业文化、群众文化等概念并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做好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要注重规划布局,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做好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还要注重机制保障,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能够有效运作。

  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和俞正声主席关于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指示精神所采取的创新举措,将送文化下基层与开展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方面的专题调研考察相结合,通过这一举措,在调研考察中服务群众,在服务群众中了解基层情况、向基层群众学习,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介绍,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河北革命老区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通过组织文化艺术界政协委员和文艺工作者开展送文化服务的形式,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老区基层群众身边,同时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履职建言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全国政协常委苏士澍、李羚,全国政协委员曹育民、刘兰芳、梁晓声、宋祖英、阎维文、于海、卢中南、孙丽英、陈建国、陈思思、张妹芝、张建国、董圆圆等,以及部分来自专业院团的文艺工作者向老区人民赠送了图书、书法作品并奉献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会见了考察组一行,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参加会见并陪同考察。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基层公共文化建设 送文化下基层活动 卢展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