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心肌损伤临床诊断“提速”5小时

2015年10月16日 09:31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以前临床诊断心肌损伤需6小时,现在1小时内即可出检测结果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蓉芳)近年来,因急性心肌梗死而引发的猝死事件频发,令心血管疾病更受关注。《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平均每5个成人中就有1人患心血管病。目前估计全国心肌梗死患者达250万。而同时,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普遍存在就诊较晚的问题,因此,如何快速发现并诊断,在对心肌梗死患者的救治中尤为重要。日前,记者从由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华医学会检验医学分会共同组织制定的《高敏感方法检测心肌肌钙蛋白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发布会上获悉,在心肌梗死发生前,检测高敏心肌肌钙蛋白(hs-cTn),不仅可发现容易被漏诊的微小的心肌损伤,还将心肌损伤的临床诊断“提速”5小时。

  急性心梗患者

  普遍就诊较晚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介绍,由于急性心肌梗死(AMI)发病突然,常危及生命,患者从发病起至确诊的时间长度,直接影响临床治疗策略选择及预后效果。

  “然而,目前,我国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普遍存在就诊较晚的情况。”霍勇指出,根据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一项针对109家医院16023例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进行的调查,到省级医院就诊的患者中,仅有17%左右的患者能在发病3小时内到达医院,而到县医院就诊的患者,也只有30%能在3小时内到达医院。因此,快速发现疾病、缩短早期诊断时间并采取及时有效的规范化诊疗,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

  新技术:能发现微小

  心肌损伤且缩短诊断时间

  “怎样才能快速检测到心肌损伤的症状呢?那就是检测心肌肌钙蛋白(cTn)。”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检验科主任潘柏申教授解释,cTn是心肌细胞的一种结构蛋白,当心肌细胞受到损伤破坏,cTn会释放到外周血中被检测到。因此,cTn是心肌组织损伤时可在血液中检测到的特异性高和敏感性最好的标志物,是诊断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对心血管疾病进行危险分层的最好标志物。

  “现在,一种检测高敏心肌肌钙蛋白(hs-cTn)的方法,在灵敏度、分析精密度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潘柏申说,利用这种高敏感方法检测心肌肌钙蛋白,不仅能更敏感地探查出以往很容易被漏诊的微小的心肌损伤,而且能在更早期诊断出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在内的心肌损伤。“以前,临床诊断心肌损伤通常需要等待约6小时,现在只需3小时,急诊更是在1小时之内就可以得到检测结果,这大大缩短了诊断时间。”

  潘柏申还介绍,连续监测高敏心肌肌钙蛋白(hs-cTn)的变化,除了可提高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ACS)诊断的特异性,还有助于区分患者究竟是急性心肌损伤或慢性损伤。而且,对于胸痛、疑似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患者,可同时记录心电图和检测高敏心肌肌钙蛋白(hs-cTn)的检测结果,以达到辅助确诊的目的。

  潘柏申说,临床研究还发现,高敏心肌肌钙蛋白(hs-cTn)检测可在一些稳定性心脏疾病中或其他非缺血性心肌疾病中检测到cTn。这也提示cTn是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生物标志物。“因此,未来hs-cTn检测也有望在其他隐匿性心脏疾病以及像肺栓塞、慢性肾脏病、卒中等非心脏疾病筛查领域得以应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肌损伤 临床诊断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