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新型城镇化要留住历史的根脉

烟台市芝罘区政协建议保护和利用好传统建筑

2015年10月16日 10:02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烟台市芝罘区大疃村过去是该区传统建筑最多的村,在旧村改造时,安氏祠堂、大财主陈利官的宅院及一些有特色的四合院、有木照壁的民居等全部被拆除;傅家村的傅懋凯武探花府及民国小学等一批历史建筑已被拆除,历史街巷格局也荡然无存;南车门村中零星留存有10余处传统四合院落,村中的祠堂是历史上芝罘城郊各村祠堂林立的历史景象的最后标本,遗憾的是,在2013年修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时也被拆掉了……

  芝罘区历史上形成了80多个自然村,传统建筑资源比较丰富,有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也比较多,主要分布在大疃、西口、崆峒岛等村。但和许多城市一样,许多郊区村落、优秀传统建筑也在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正迅速消失或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

  为充分发挥政协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促进优秀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更好地传承地域性传统文化,今年以来,芝罘区政协牵头成立调研组,用3个月的时间,到西口村、崆峒岛村、宫家岛村等10多个村庄实地调查研究,并赴济南市平阴县贤子峪村及淄博周村、青州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并为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通过走访和实地察看,调研组发现,芝罘区目前保存较好的优秀传统建筑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政策规划庇护下的古建筑会得以留存,如宫家岛村张桐人故居、傅家村傅氏宗祠。张桐人故居被列为烟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月,宫家岛村又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张桐人故居周围区域被列为核心保护范围,不可随意改动。张桐人故居是烟台现存最完好的6大庄园式宅院之一,现在整个宅院除室内小部分文字、雕刻被破坏外,其余保存基本完整。傅氏宗祠也被列为烟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傅氏宗祠位于傅家村北,是该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祠堂。另一种是自然性留存的古建筑,在尚未规划或尚未拆迁的村庄中,还自然留存着有一些优秀传统建筑,如西玉树庄村靠近夹河处,有几十栋传统建筑,保存相对较好;西口村也有六七套比较精致的传统建筑。

  尽管芝罘区仍有部分村落保留了一些历史文化遗产,但保护和利用优秀传统建筑方面所做的努力还远远不足。认识不到位是导致大量需要保留的优秀传统建筑被拆除的最重要的原因。其次,因为编制旧村旧居改造缺少规划,使得需要保护的优秀传统建筑范围无法界定,如何保护保存缺少依据。据了解,目前芝罘区尚没有研究出台关于古建筑保护的扶持引导政策,也没有设立专门用于保护和维修优秀传统建筑的扶持资金,致使许多村里留存的传统建筑,年久失修。

  城市中的优秀传统建筑,承载了这座城市的记忆,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是传统文化发生发展的有力载体,如果传统建筑这个载体没有了,这个城市的根脉就断了。2013年7月,烟台市能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与所城及朝阳街的保存下来有非常大的关系。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芝罘区政协建议在区级层面成立一个临时领导机构,研究出台保护意见,在旧居旧村改造过程中有计划地保护优秀传统建筑。“在旧居旧村改造过程中适当保留一些传统建筑及老街、老树等历史文化遗存,不仅有助于社区的稳定,而且有助于城市历史文化特色保护和创新发展。”

  “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经济发展负责的原则,加强调研,搞好规划。”芝罘区政协建议区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对全区传统建筑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合理界定保护范围,确定保护方式,在旧居改造过程中要兼顾经济效益和传统建筑的保护,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护开发计划。对尚未进行开发规划的村,在编制改造规划时可适当原地保护;对于已经规划的,可异地搬迁复建。异地复建的老建筑必须加以甄别,挑选出有代表性、有特色的传统建筑予以保留。

  优秀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利用需要政府、社会和居民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其中,政府处于主导地位。芝罘区政协建议,本着“谁拥有,谁负责”的原则,由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补贴保护和利用优秀传统建筑的主体。可以通过资金扶持引导,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优秀传统建筑的保护利用中去,从根本上解决保护性开发优秀传统建筑的问题。

  在优秀传统建筑的开发利用上,应坚持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芝罘区政协建议成立项目单位来开发运营,用项目的营业收入来维持优秀传统建筑的保护支出,以实现自给自足或者盈利。在开发利用上,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项目的指导,要根据地理位置和区位条件,通过保留和适当改造的方式,开发出旅游、休闲、民俗展示等新功能,与区内其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互补。

  芝罘区政协根据实地调研情况,围绕“优秀传统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提出的这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了《关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和利用优秀传统建筑的意见建议》调研报告。报告呈报区委、区政府以后,引起了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芝罘区政协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将被区政府充分吸纳,芝罘区政协的履职成果将被有效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烟台市芝罘区政协 保护和利用好传统建筑 政协参政议政职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