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广东省委建言农村留守儿童性安全保护

2015年10月16日 10:16 | 来源:民革广东省委
分享到: 

  9月11日,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古竹镇上联小学操场上,身着“大灰狼”与“小绵羊”的人偶吸引了在场近千人的目光,他们正在表演的是《宝贝,别害怕》防狼情景剧,通过旁白解说和场景表演教导孩子们防狼术。该活动是民革广东省委会和广州市委会共同开展的留守儿童“防性侵”安全知识宣讲活动的一部分。从2014年开始,广东省市民革组织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性安全问题,开展了系列调研,提出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推进政府有关部门加快了农村留守儿童性安全保障体系的完善。

  调研:农村留守儿童性安全保障堪忧

  去年5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发布的《2013-2014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指出,乡村地区是性侵儿童案件爆发的重灾区,其中受害者为留守儿童的比例是55.21%。该数据引起了民革广东省委会的关注,通过与广东省妇联等部门的接触,省委会意识到农村留守儿童的性安全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相关机构、家庭的高度重视。为此,在省委会副主委于欣伟的带领下,民革广东省委会成立了“保护儿童权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性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重点课题调研组。

  调研组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先后与省检察院、省公安部门、省市各级教育部门、省民政部、省妇联组织、省共青团等部门,相关媒体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联系、座谈和走访。去年9月,在民革广东省委会常委、妇委会主任邵靖的带领下,赴河源市与当地妇联、民政局、教育局等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到乡村小学走访,与乡村妇代会主任、家长及学生代表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了河源市留守儿童性安全保障的现状。

  建言:搭建预防、惩处、救助“防护网”

  今年初,民革广东省委会向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保护未成年人权利,加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性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分析了农村未成年人遭受性犯罪侵害的现状,认为当前社会体系在保护未成年人性安全方面面临着家长无力监护或长期不尽监护职责,学校防范性侵犯教育缺失,基层村居社区综治工作不到位,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取证难、定性难、保护难、救济难、赔偿难等困境。为此,省委会建议必须从预防、惩处、救助三个方面搭建起留守儿童性安全保护的“防护网”。

  该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7月,共青团广东省委会同省妇联、民政厅、教育厅、财政厅对此提案进行了答复。省有关部门表示将在社会宣传、法律援助、心理援助、补偿救济等方面加强建设农村留守儿童性安全保障体系,减少儿童性侵事件,保障留守未成年人权益。

  此外,民革广东省委会还联合民革广州市委会组织编印了《保护我的宝贵身体》安全知识手册发放给农村留守儿童,并通过公开课、情景剧表演、免费法律咨询等形式进一步普及和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切实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科学引导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性侵害。

  行动:开展“防性侵”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1

 

  除了通过参政议政途径发声,民革广东省委会还联合广州、河源等民革市委会统筹优化社会资源,用实际行动普及“防性侵”安全知识。

  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手册《保护我的宝贵身体》的编写是行动的第一步。去年调研结束后,民革广东省委会和民革广州市委会的妇委会从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的角度着手,组织编印了《保护我的宝贵身体》安全知识手册,免费赠送给一些地区的留守儿童。该手册图文并茂,符合儿童的阅读特点,以讲故事的形式警醒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性侵害。

  9月11日开展的留守儿童“防性侵”安全知识宣讲活动更以多样活泼的形式让“防性侵”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全体参加活动的民革党员和学生代表共同绘制了《关爱留守儿童,共创美丽人生》彩图;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南师范大学科教培训中心校长刘芳芳主讲的“关爱留守儿童,与爱同行”现场公开课,以互动游戏的形式传授“防性侵”安全知识;由广州市妇联巾帼社工中心社工表演的“宝贝,别害怕”防狼情景剧教导孩子们防狼术;广东省、广州市、河源市的律师志愿者不仅现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指导师生们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还承诺将长期为有需求的儿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活动得到了中共河源市委统战部、教育局、妇联、民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师生们反响热烈。

  于欣伟表示,民革广东省委会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希望通过宣传手册、安全知识公开课和法律援助等形式,进一步普及和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切实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科学引导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性侵害,惩处打击犯罪分子,切实保障儿童权益不受侵犯,为留守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艳阳天。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广东省 建言 农村 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