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府“保托底” 社会“保总量” 市场“保高端”

山东章丘市政协建言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5年10月16日 10:2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社区建设滞后,阻碍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应将养老设施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应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新模式,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9月24日上午,在章丘市政协召开的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题协商会议上,相关部门人员与部分政协委员积极发言,为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我市社区建设和养老服务业现状,政府应当抓紧制定实施适合实际的规划、计划、政策措施,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全面推进两项工程的实施,打造政府‘保托底’,社会‘保总量’,市场‘保高端’的养老服务业。”市政协社文委主任王光永在建议中这样说。截至2014年底,章丘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20.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20.27%。人口的老龄化和高龄化,对养老服务业提出了不容回避的挑战。针对这一课题,章丘市政协成立了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课题组,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就养老服务业的现状、存在问题进行调研,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措施建议。

  “现在社会尊老敬老氛围越来越浓,除了政府,每到节日,总有企业和爱心人士都会到敬老院进行走访慰问,老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提升。”市政协委员、白云湖镇苏码村党支部书记袁世忠说。

  “目前,卫生院在托管敬老院后,面临着资金紧张、护理人员缺乏这些实际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市政协委员、绣惠镇卫生院院长李顺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总结服务养老过程中的经验、建议,并提出了办养老院面临的难题。

  加强宣传推介,提高社会各界及群众对社会化养老的认识;加强人才培训,与相关大中专院校联合培养、培训高素质的养老服务管理和服务人才;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养老机构;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为社会化养老提供公共服务……在当天的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与部门负责人协商互动,畅所欲言,进行着热烈的交流,从不同角度就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进行发言。

  “今年,我市被民政厅确定为‘全省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加快章丘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快速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供了有力契机和强大支持。刚才,委员们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会根据他们的意见建议,合理吸纳吸收,共同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民政局、人社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章丘市政协 养老服务业发展 社会化养老新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