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盟中央召开《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铭记历史

2015年10月17日 13: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台盟召开《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 姜贵东

 

全国台盟召开《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 姜贵东 摄

台盟中央召开《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

 

  有的事不管经历了多少朝代多少岁月,都不会被湮灭;而有的人,无论如何的沧海桑田,都永远会被后人铭记。

  从1895年沦陷,到1945年的光复,在祖国宝岛台湾被日本侵略者殖民的50年里,抗日保土,守家卫国成了那一时期众多台湾同胞不变的信念。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两岸人民没有忘记那些先贤与先烈。他们英勇的事迹与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今天正被祖国人民不断挖掘与整理,他们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也被越来越多的祖国人民传颂与铭记。

  厚重的历史,在这个上午被放大。成百上千的饱含沧桑的英雄群体和历史事件,被以白纸黑字的形式跃然于纸上。

  一共六本,却收集了自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间,发生在台湾的无数个让两岸中国人难以忘却的国难当头中惨遭日本侵略的中国同胞杀戮的历史事件,以及无数两岸中国人互相携手、共赴国难、保台守土壮烈成仁的抗日往事的《台湾同胞抗日丛书》近日由台盟中央策划出版。

  据了解,《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中凝聚了台盟近年来研究台胞抗战的重要成果,该丛书的出版,是台盟中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的号召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为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10月12日上午,台盟中央在北京台湾会馆专门举办《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来自新闻界、学术界的代表人士,部分台盟老前辈及后代,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有关同志,台盟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台盟北京市委领导、机关干部,部分在京盟员、台胞,台海出版社有关同志等10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宁主持会议。

  ■史书勾起老战士对“‘还我河山’至今铭刻我心”的追忆

  从黄埔军校走出的抗日名将李友邦,到智取《田中奏折》的蔡智堪;从为第二次国共合作而勤勉工作的谢南光,到支持日本战俘反战运动的康大川;从用文字或电影作为抗日武器的李纯青、何非光,到为筹划收复台湾作出重要贡献的刘启光、谢东闵、黄朝琴……从台湾同胞自发成立广东台湾青年团、上海台湾青年读书会、台湾义勇队、台湾革命同盟会等爱国组织,到台湾共产党在岛内领导台湾同胞开展抗日活动……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抗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当天举行的《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为丛书题写的序言引起与会者共鸣。

  台盟中央前辈林东海1929年出生于台湾鹿港,并在青年时期加入台湾抗日组织。看到《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林东海追忆“战争的身影”,历历在目。他说,今年是台湾光复70周年,“当年牌楼上‘还我河山’四个大字,至今铭刻我心。”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褚静涛、《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作者代表徐康、台湾抗日文化先驱蒋渭水后人蒋建春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丛书内容及出版意义。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包括《台湾同胞抗日人物集》(第一、二、三集)、《台湾同胞抗日团体》、《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台湾光复》(画卷),共6本,书中用大量史实,全景式地生动再现了台湾同胞与祖国大陆人民一道,携手并肩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而浴血奋战的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是首次公开。

  在该丛书中,很多历史史料和图片是两岸首次公开,而翻开这套丛书,读者可以清晰看到,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早期抗战中涌现出的像刘永福、简大狮、莫那鲁道等那样的可歌可泣的爱国抗日英雄。

  而该丛书中,除了记录大量两岸同胞在岛内抗战的历史事实和众多英雄故事,还详尽记录了全面抗战爆发后,有5万多名台湾同胞不畏艰险,前仆后继奔赴祖国大陆,与大陆同胞一道,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卫祖国的铜墙铁壁,用气壮山河的爱国精神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

  他们包括台籍革命烈士林正亨、翁泽生、李子秀、李克己、林伯祥舍生忘死、英勇抗争,为革命献出了青春和生命;台湾同胞吴思汉、杨诚、董克、沈扶、朱天顺等从台湾家乡千里跋涉,追随延安革命灯塔,义无反顾地加入抗战的光荣队伍中;台籍将领李友邦率领的台湾义勇队和少年团高举“保卫祖国,收复台湾”大旗,奋战于闽浙及沿海,是人数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台胞抗日队伍。

  其中还有一些是还健在的老台胞老战士以亲身经历撰写的回忆录。如台盟盟员刘惠敏是仍健在的台湾少年团成员,前不久,年事已高的她提笔详细回忆了少年团抗战的点滴历史,回忆录每一个故事每一段文字,都让读者觉得充满了一个抗日老战士的情真意切。

  据了解,《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已在海峡两岸同时出版。其中繁体版已于9月30日在台北发行。

  ■是对企图割断历史、实行“去中国化”谬论的有力反击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在座谈会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

  他说,作为由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台盟始终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致力于推动两岸同胞从心出发、增进心灵契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进一步拓展中华民族抗战史、特别是台湾同胞抗战史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贡献一份力量。长期以来,能全面系统地反映台胞抗战史实的出版物一直较难寻觅。《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可以说是台胞抗日的一部史料辞典,不仅很好地填补了史学界的空白,为海内外各界人士了解和研究台湾同胞抗战史献上了一份厚礼,也是台盟为进一步增强两岸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作出的一份贡献。

  “我们不能忘记,在台胞抗战的艰苦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黄志贤说,当年中共中央南方局通过《新华日报》声援台胞的抗日斗争,鼓励台湾人民奋起抵抗、收复台湾。时任南方局书记周恩来领导中共台籍党员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活动。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两岸同胞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中华民族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得以光复。

  除了让两岸中国人通过《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了解台湾抗日历史,警示人们勿忘国耻之外,对于本套丛书的出版,台盟还有另外一种用意。

  黄志贤说,当前,两岸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然而,岛内有极少数人别有用心,抛出谬论,刻意歪曲抗战历史。《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不仅是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忠实记录,也是对那些企图割断历史、实行“去中国化”谬论的有力反击。台盟将继续挖掘、整理和研究抗战文化,继续推动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促进两岸人民、尤其是年轻一代铭记抗日史实,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和对祖国大家庭的归属感。“海峡盈盈情深重,不容青史尽成灰。铭记历史,展望未来,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文/本报记者 高杨 图/本报记者 姜贵东 北京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台盟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