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光彩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推动扶贫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2015年10月18日 09: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题: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光彩--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推动扶贫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

  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0多年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始终坚持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宗旨,积极引导广大光彩理事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竭诚努力,无私奉献,为我国扶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配合国家扶贫开发战略 加大对老少边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力度

  “我们集团在西部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就在喀什,我已记不清来喀什多少次,喀什于我已经有了浓厚的亲近感。”在“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活动中,上海市光彩会副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满怀深情地说。

  2014年8月12日至13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活动在新疆喀什地区举行,来自全国300多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其中。

  此次“南疆行”活动共签约项目266个,投资额1734.8亿元,其中,签订合同项目148个,合同金额1175.5亿元,公益捐赠6840万元,用于实施和田地区农村天然气入户、喀什地区农村省柴节煤灶和太阳能灶建设、克州人畜饮水工程、阿克苏地区养羊基地和兵团基层连队“风光互补”路灯等公益项目。

  汇聚在“光彩事业”的旗帜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携起手,积极回报社会、服务发展。

  5年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先后举办10次“光彩行”和8次小型投资考察活动,多数“光彩行”项目投资规模都跃升到“千亿元”级以上,公益捐赠规模跃升至“千万元”以上,为推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更加注重改善民生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大多数都曾经历过贫困。我们深知,没有稳定、和谐、富强的祖国,没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与认可,就没有民营企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先富带后富,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14年10月17日,在国家首个“扶贫日”当天,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与全国工商联共同组织了38位民营企业家,联名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了《让我们积极投身到社会扶贫的事业中来》的倡议,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号召,更加积极投身到社会扶贫的宏伟事业中来。

  扶贫济困、人心向善。在光彩事业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始积极投身到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的各项公益事业当中。

  据初步统计,四届理事会以来,光彩理事和民营企业家仅在“光彩行”活动和感恩革命老区行活动中的公益捐赠就达5.6亿元。

  2012年7月,“中国光彩事业延边行”,为延边在乡困难烈士遗属危房改造项目捐赠2490万元,建设350栋、700户公住连体房,让延边州700户在乡困难烈士遗属全部入住新房。

  安徽金寨县饮水工程、西藏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治、新县光彩实验学校、和田地区农村天然气入户、延安八一敬老院康复楼等26个公益项目;青海玉树、四川雅安、甘肃定西等地发生地震后,各级光彩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抗震救灾……

  从西北戈壁到大别山区,从青藏高原到天山南北……统计显示,自2010年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全国共实施光彩项目39559个,培训463万人,安排654万人就业,带动826万人脱贫,公益捐赠427亿元,为促进共同富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紧扣“两个健康”主题 坚持在光彩实践中贯穿理想信念教育

  光彩事业始终注重“起作用”和“受教育”相结合,在光彩事业实践中不忘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

  在过去的5年中,光彩事业充分利用江西井冈山、赣州,陕西延安,四川巴中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企业家理事瞻仰烈士陵园、走访革命故迹、参加专题讲座和观看教育片,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化对党情国情民情的认识。

  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根据中央统战部统一部署,开展了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以结对帮扶老红军、老八路、老党员等“三老”人员为主要内容的“感恩行动”,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了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意识,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提升了他们的精神境界。

  在去年国务院召开的首次全国社会扶贫工作会议上,共有60家民营企业和5个基层光彩会组织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94名民营企业家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荣誉充分反映了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光彩事业和扶贫开发作出的重大贡献。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一个企业只有把自身的发展融入祖国命运、民族复兴中才最有力量。

  20多年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继承发扬光彩理念,积极践行光彩精神,扎实开展光彩实践,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道上,光彩事业正团结和凝聚起越来越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力量,为推动我国扶贫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光添彩。(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 扶贫 成效显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