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届“骨”动中国健骨操创意大赛决赛在京举行

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近7000万 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

2015年10月18日 22: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大妈在首届“骨”动中国健骨操创意大赛决赛现场

中国大妈在首届“骨”动中国健骨操创意大赛决赛现场

国家女排主教练、骨质疏松防治宣传员郎平宣布比赛结果,号召中国大妈要做“硬骨头”

国家女排主教练、骨质疏松防治宣传员郎平宣布比赛结果,号召中国大妈要做“硬骨头”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 李木元)10月16日,在“国际骨质疏松日”即将到来之际,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记协联合发起、辉瑞健康药物部支持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防治)”——“骨”动中国健骨操创意大赛在京举行决赛,来自北京、济南、长沙、西安的15支各具特色的“大妈”战队参加了最终的角逐。中国国家女排主教练、骨质疏松防治宣传员郎平在比赛现场呼吁“中国大妈要做‘硬骨头’”。

  大赛创新性地将健骨操融入广场舞编排中,旨在唤起公众对严重危害中老年人群健康的“沉默杀手”骨质疏松的重视。

  沉默的杀手——骨质疏松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推进,骨质疏松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白皮书》,截至2009年,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骨质疏松症,另有2.1亿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存在骨质疏松的风险;而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和人口寿命的延长,这一比例还将逐步增加。

  同时,令人堪忧的是骨质疏松并未被大众所重视。一项来自凤凰网的“中国妈妈骨质健康状况调查”显示,41%的受访者的妈妈身高比年轻时降低了3厘米以上,53.4%不知道老年人身高变矮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同时64.4%的受访者的妈妈没有在日常饮食之外补钙,更有将近7成受访者的父母从来没有做过骨密度检测。

  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的最大危害,也是老年人致死、致残最常见的原因。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钟就会发生一起骨质疏松性骨折,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0%的髋部骨折患者会在骨折后的6个月内死亡。

  此外,骨质疏松性骨折还将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2010发布的骨质疏松症中国白皮书预测,随着中国人群期望寿命的增加,特别是70岁以上人群所占比例逐渐增大,骨质疏松以及骨质疏松性骨折将给中国卫生系统带来愈加严峻的挑战,2050年相关防治费用将增长到18000亿元。

  “中国大妈”遭遇骨骼危机

  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女性一生中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概率风险达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概率风险的总和。

  在中国近70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女性患者占其中的70%,人数超过5000万。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将急剧上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50-59岁的中国女性的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0.6%,而60-69岁将上升至42.7%,70-79岁更是达到了67%。

  绝经期后的女性由于失去了雌激素的保护,其骨量处于快速丢失阶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中心王临虹教授建议女性群体平时多进行户外运动,定期检测骨密度,注重钙制剂的补充,为自己的健康加“骨”劲。

  郎平:健骨强身,中国大妈要做“硬骨头”

  研究显示,每天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有助于中老年女性减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基于此,“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防治)”邀请运动医学专家编排了一套适合中老年群体跟跳的健骨操,以强化髋部、脊柱等骨质疏松性骨折发部位的骨骼耐受性,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降低摔倒发生骨折的风险。

  本届健骨操创意大赛的平均参赛年龄达到了55岁,年龄最大的是78岁。虽然年纪大,但是大妈们的舞姿完全不输年轻人,跳得或铿锵有力,或轻盈曼妙,五分钟的舞蹈下来,大妈们依旧精神饱满,谈笑自若。

  一位北京“大妈”向记者表示,“跳完心情倍儿好,还能健骨,预防骨质疏松,我觉得我还能再跳几十年呢!”

  据悉,“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防治)”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宣传司、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办公室等发起健康传播平台。同时,为了进一步倡导大众关注骨质疏松防治,项目还将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普及相关知识和推广健骨操。

 

 

编辑:曾珂

关键词:骨质疏松症 人骨量低于正常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