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重视学术梳理 嘉德首推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

2015年10月19日 09:23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2015年10月15日,中国嘉德拍卖正式宣布,将于2015年秋拍中正式推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不同于普遍意义“大而贵”的精品夜场,嘉德更强调在精品中“植入”明确的主题,由此定下“中国的”、“现代性的”艺术作为夜场的选件标准,而在明确主题的基础上,作品价格和精致程度才是接下来铺设的标准。

 

嘉德拍卖李艳锋与媒体交流

嘉德拍卖李艳锋与媒体交流

 

  首次夜场拍卖共推出22位艺术家的24件油画及装置作品,从20世纪的前辈艺术家至中国当代艺术青年艺术家作品均有覆盖。这些艺术家作品集中展示了贯穿于中国美术史的一条隐形的发展脉络——“中国现代主义艺术”的发生、发展,以及向当代艺术的悄然过渡。嘉德李艳锋也表示:“嘉德现当代夜场接下来也会根据这条线索进行征集,唯一的不同是每一次重点推出的艺术家及作品会有所调整。”  

 

吴大羽 《飞羽》约1980年 45.6X33cm 布面 油画 估价:300万至500万元

吴大羽 《飞羽》约1980年 45.6X33cm 布面 油画 估价:300万至500万元

 

  在20世纪初,第一批中国艺术家进行跨洋学习西方绘画之时,正值西方建构起现代主义成熟的美术体系理论,走向自我确定的黄金时期,中国艺术家在接触了印象派、新印象派、象征主义、野兽派、立体主义等艺术思想及技艺后,再融入“中式爱国情怀”,形成独特的中国现代主义早期艺术样貌。吴大羽作为其中的典型艺术家,师从法国立体主义大师布尔德尔,又将中国“儒释道”精神内核融入作品中,形成集西方绘画形于色,中国古代哲学观念于一体的绘画,单纯用技法的精妙和哲学的博弈都不能解读其作品。作为近两年活跃于市场的吴大羽,实际上作品多为小件,且可流通数量极少,暨去年1000余万元易手一件吴大羽作品后,嘉德此次将再推出吴大羽作品数件,其中艺术家代表作《飞羽》将作为第一件拍品拉开嘉德首场现当代夜场的序幕。

 

  艺术家代表作系统梳理中国艺术史

 

何孔德 《枕戈待旦》估价:350万至450万元

 

  1949年以后,现代主义以“现实主义”为内容,以“油画民族化”为方式,开始了一段特殊历史时期的发展,此时的艺术家开始用最为通俗的手法及题材,完成艺术服务大众的审美功能。嘉德本次秋拍新中国时期之后的美术部分重点推出了何孔德的《枕戈待旦》,何孔德的作品大部分均珍藏于博物馆之中,此次这件作品原本是捐赠给军事博物馆的作品。

 

何多苓 《白衣彝女》估价:300万至400万元

何多苓 《白衣彝女》估价:300万至400万元

 

  到80年代后,全球文化语境发生了质的变化,大批西方哲学思想及艺术理论进入中国,“星星美展”实现了对“西方现代主义”的第一次致敬,而“85新潮运动”则昭示了中国官方对“中国现代主义”艺术的正式认可。90年代后,以学院系统为基础的“新表现主义”和以“现代性”、“批判性”为主的艺术几乎成了当时两股最强大的力量。在嘉德夜场中,“新表现主义”代表艺术家刘小东的代表性作品《大雨》和赵半狄的油画作品均将现身。而另一方向中,将“现代性”、“批判性”的绘画精神引入自身创作,并在“中国式”的创作题材及“本土化”的绘画语言上做出成功糅合的代表艺术家何多苓的《白衣彝女》和尚扬的《诊断》也将现于拍场。

 

尚扬《诊断-6》估价:400万至600万元

 

  尚扬自1990年后,便致力于“在画面中紧紧拽住自己心中的中国的东西,又将它镶嵌进去,而且又不使它变成浅浮的图示化”,同时将自己个人的经历转化为社会经历,《诊断》系列作品,就是对这种思考的阐释。

 

石冲 《欣慰中的年青人》估价待询

石冲 《欣慰中的年青人》估价待询

 

  石冲创作中的现代观念,源自其作品中隐藏的隐喻性的东西,通常大家会将其归为超写实艺术,但作品中的装置的、摄影的观念性才是艺术家表现的主题。将于嘉德夜场现身的《欣慰中的青年人》中,人物从头到脚灌注乳白色液体,手拿一只被拔去羽毛的鸟类,面部露出一股尴尬的笑容,画面对象呈现出的这种陌生感和距离感,转换了油画的传统观念,以鲜明的形象符号表达了艺术家对人类生存状态的强烈关注。据悉,此件拍品曾于2007年以1131.2万元拍出,近10年后再次现身于市场,令人期待,据悉本件作品为估价待询。

 

王音 《父亲III》估价:120万至180万元

 

  此外,年轻艺术家版块近年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百万元作品不在少数,也被拍卖行认可作为夜场的常规设置,此次嘉德夜场也不例外,但对此类拍品选择较为谨慎,李艳锋表示,此次秋拍推出的年轻艺术家作品比重较以往有所增加,精品数量也有所增加,但仅选择了四、五件放在夜场中。在他看来,年轻艺术家目前在市场和学术上的地位已经足够形成一定规模,作为中国美术史脉络的梳理,他们的作品必不可少,但需要注意的是哪些作品和夜场整体脉络吻合。此次夜场将推出王音、段建宇、屠宏涛、仇小飞等艺术家作品,王音通过对20世纪早期艺术家的绘画风格的模仿作为创作手段,段建宇则对“中国典型性的社会学符号”进行二次创作,并通过中国传统绘画特有的“文本性”结构健全新的绘画语言。

 

耿建翌+理发系列之一:《1985年夏季的清洗》

耿建翌+理发系列之一:《1985年夏季的清洗》

 

  ‘85美术新潮美术运动作为中国20世纪艺术史上最重要的艺术运动之一,是对中国当代艺术史进行梳理所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星星美展之后,西方现代主义艺术思潮开始深刻影响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他们试图从西方现代艺术中寻找新的血液,出现了一批如黄永砯、王广义、舒群、毛旭辉等为代表的艺术家团体。值得关注的是,嘉德此次秋拍也重点推出了“‘85新潮三十年纪念”专场,将在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后正式举槌。其中,包括了耿建翌最早的理发系列作品《1985年夏季的清洗》和《大合影》(1992年),以及毛旭辉早期作品三联作《大家长》、丁方《悼歌》等重要作品。

 

 

20151016gjzxshpdxwjj00010jyb

沙耆 《桌上静物》

 

  嘉德2015秋拍中国现当代艺术部分共推出五个专场,其中包括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85新潮三十年纪念专场、以及沙耆作品专场等三个专题性场次。本次沙耆作品专场集结了沙耆从1937年到1946年在比利时的重要作品,李艳锋表示,“他这个阶段性的创作我觉得更加纯粹,他在国外相对比较自由的环境,整个生存条件到精神状态都是极佳的状态,因此这个时间段所创作出来的作品相对来说都是质量非常高的一批作品,后期作品更加潇洒、开放。”据悉,本专题系列作品还将在拍卖同期开设网络拍卖,也是嘉德的首次尝试,值得期待。

 

  据悉,中国嘉德2015秋拍预展将于2015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拍卖将于11月14日 19:00举行。 

 

编辑:陈佳

关键词:重视学术梳理 嘉德首推 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