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河南公安厅有俩“浪里白条” 一年水中救下6条生命(图)

2015年10月19日 09:25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河南公安厅有俩“浪里白条” 一年水中救下6条生命

河南公安厅有俩“浪里白条” 一年水中救下6条生命

左为赵俊杰,右为李新生

 

  公安厅有俩“浪里白条”

  一年水中救下6条生命

  在河南省公安厅,有两名普通的警察,一个叫李新生,省看守所后勤保障大队教导员,现在厅警令部帮助工作;一个叫赵俊杰,厅警务保障部装备科科长。这两人本互不相识,但因为一个共同身份——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使他俩熟识起来。2014年7月以来,他们先后在黄河、郑东新区龙湖、南水北调主干渠、中牟贾鲁河等处,参与救援41次,救援上岸6人。

  郑州晚报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张波 李强

  满腔激情,难忘第一次“争分夺秒”

  提到第一次下水救人,李新生记忆犹新。2014年7月的一个早晨,李新生在龙湖码头跑步,突然听到龙湖岸边传来呼救声,李新生回头一看,一个中年妇女站在龙湖边上团团转,湖中心有个人在水中挣扎。岸边很快聚集了一群行人,大家都不敢贸然下水救援。

  李新生一个箭步冲向湖边,跳了下去。落水男子在水中一起一伏,神志已不清醒,李新生快速游近该男子,绕到其身后,将他托出水面,直到他能正常呼吸。在李新生的感染和带动下,一名水性较好的群众也游到落水男子身边,两人连拉带推,终于将落水男子救上岸。被救者秦某夫妇感激不尽,给李新生送去几万元现金和一箱茅台酒,被李新生婉言谢绝。

  就是这次下水救人,让李新生产生了帮助更多落水群众的念头。后来,李新生加入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成了一名专业的水上义务救援志愿者。他坚持练习游泳,并参加专业的救护员培训班,掌握了心肺复苏等多项急救技能。

  赵俊杰是游泳爱好者,曾多次下水救人。在李新生的介绍下,他也加入了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用赵俊杰的话说,每次下水救人,都是一回出生入死,就像战场幸存者一样,更加意识到生命的无价和友谊的可贵。

  大勇无畏,遇到水上险情“有警必出”

  每逢周末,李新生、赵俊杰都会奔赴黄河岸边或人工湖周边“巡逻”,一旦发生水上险情,第一时间救援。暑假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他们通过义务“巡逻”,劝走了多名戏水者。

  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说,在80多名志愿者当中,敢下黄河救人的屈指可数,李新生、赵俊杰便是极少数志愿者之一,他们俩不仅水性好,而且“有警必出”。遇到水上险情,首先想到的就是他俩。

  9月27日,中秋节。16时30分,黄河武惠浮桥段武陟县一名青年男子游泳时溺水失踪。李新生、赵俊杰立即驱车奔赴救援现场。

  天色已晚,水面漆黑一片,冷风一吹,令人瑟瑟发抖。牛振西说:“天黑水凉风浪大,谁愿意第一个下去?”李新生第一个响应:“我水性好,我先下吧。”只听扑通一声身后留下一片水花。赵俊杰也跳了下去,向青年男子溺水的方位游去。

  当时水温只有10℃,刺骨冰凉,水下情况更是极其复杂,随时可能碰到漩涡或暗流。在水中搜救了近两个小时,仍未能找到溺水男子,李新生、赵俊杰才游回了岸边。

  这时,有人买来了烧饼。一轮明月升起,赵俊杰说:“回家和亲人团圆已来不及了,烧饼也是圆的,干脆我们拿烧饼当月饼,庆祝一下中秋节吧。”李新生和赵俊杰相视一笑,对他俩而言,面对黄河,这又是一次出生入死。

  面对未来

  一直救下去“不求回报”

  采访中,记者曾几次问李新生和赵俊杰,水上救援非常危险,有没有后悔过?他们俩几乎异口同声:不后悔。生命是无价的,哪怕只是救活一人,何况他们曾救过6个人,挽回的就是6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

  李新生的老母亲金玉枝已年过八旬,她对儿子的义举,开始很担心,看到儿子多次救人安然无恙,才放下心来。赵俊杰的妻子王钰更充满自豪地说:“俊杰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男人,他多次下水救人,不仅感动了大家,也在深深感动着我。”

  工作中,他们同样毫不逊色。李新生今年7月被评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赵俊杰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省公安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全营说:“平凡的善举最能打动人。李新生、赵俊杰多次进行水上义务救援,不求回报,令人钦佩。我希望这种积极向善的正能量和助人为乐的人性之美,在公安厅机关民警中得到广泛传播。”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河南公安厅 浪里白条 一年水中救下6条生命

更多

更多